莫漠

应似飞鸿踏雪泥(十六)

“好的我知道了,这次的变若水事件,你们坚守了大义啊。”会津藩藩主松平容保看过呈上的奏折,点头赞许道。

突然他话锋一转,语气也有些冷下来,“但是这次的事情芹泽也有责任吧,你们对他的处置如何了?”

近藤微微抬起头答道:“已经在劝说他辞去局长一职。”

松平容保脸色沉了沉,严厉地说道:“不是这个问题,你还不明白吗?如果要让人全权负责京都的治安,别以为只有你们才能领导新选组!”

近藤和土方都是一惊。

“别再让我费神了”,他不再继续说下去,对面前伏身的两人道,“今天就到这里,退下吧”。

土方低着头,目光一下子变得冷厉肃杀。

 

七个人静静围坐在逼仄的屋子内,摇曳的火光映照着每个人的脸。

“明天就做个了结”,土方看向近藤,“近藤先生,你同意吗。”

“嗯。”近藤抬起头看向众人,用低沉的声音说道,“会津藩下了命令,所有的责任都由我来承担。”

土方复杂的目光扫过在场的干部,郑重道:“各位,拜托了。为了继续前进,这是无论如何也逃避不了、必须走下去的路。”


“狗,去替我送样东西。”芹泽对着正在厨房检查食材的龙之介说道。

“哦好的。”龙之介放下手里的东西朝芹泽走过去,芹泽递给他一个緑青色金纹的布包。

“这么多钱?”龙之介惊讶地掂着手里沉甸甸的分量。

“交给叫云的那个人,让她转交给阿梅”,芹泽露出意味深长的神情,“今天不用做饭了,我要出门,你也一起来”。

“哎?要去哪?”龙之介疑惑道。

芹泽哼笑一声,“岛原。土方他们说要款待我。”

“哎,这么好!”龙之介听到大家要聚餐,顿时开心起来。

芹泽转身回屋,“快去快回,狗可别让主人等”。

龙之介拿着银子走出屯所,这才想起来自己根本不知道云住在哪里,他突然想到了小玲。

“小玲好像跟那个人很熟的样子,要不去问问她吧。”龙之介一时间也想不到别的办法了,于是决定前往岛原。

在那次与两人见面后,他为了回谢小玲又单独见过一次,小玲提出让他请客吃团子,虽然甜口的点心他实在吃不惯,但是跟可爱大方的女孩子坐在一起,让他久违的放松了下来。


“那个,你知道云他住哪儿吗?我有东西要转交,能拜托你帮忙送过去吗?”

“是的,是什么东西呢?”小玲问道。

龙之介从怀里掏出布包递给她,补充道:“芹泽先生说让她交给阿梅。对了,还麻烦你转告云,芹泽先生今天晚上要来岛原,说是土方他们宴请他。”

小玲接过布包应下来。


云看着布包里的五十两银子,心说这人竟然这么敏锐么?看样子知道是谁托她报仇。

虽然对岛原的事情有些在意,但之前有过约定,芹泽应该不会再去闹事,她决定先去菱屋找阿梅。

阿梅不在屯所也让她很意外,她是被赶出来了吗?还是说,她终于想通了决定放下,自己离开了?


云看到阿梅的时候吃了一惊。她知道这个女人之前就不断变得憔悴,但如今连绝色的皮囊都仿佛衰老朽败掉,头发不再梳成柔顺的发髻,眼睛下出现眼袋。

“阿梅……菱屋的人对你很不好么?”云小心翼翼地问道。

阿梅既没有说话,也没有点头摇头,就木然地站在那里,脸上没有任何表情。

云觉得再这样下去,自己的心脏都要被难过撑爆了,她小小地呼出一口气,伸手把钱袋拿出来塞进阿梅手里。“芹泽先生让我把钱转交给你,我看过了,一共五十两。”

她有点担心菱屋会把利息算进去,但是没办法了,“要回了欠款,也许在菱屋能好过一点吧”,她轻声安慰道。


云本来想说,被这么对待就离开吧,做出利用美貌的小妾去追债这种事,店主人根本不把阿梅放在心上。可转念一想,纵然天下之大,世人大多蝇营狗苟,她离开了难道就能遇到好人吗?

无力感和厌弃感再次涌上云的心头。

然而阿梅的反应却完全出乎她的预料,听到云的话后,她一下子变得失魂落魄,手没有缩回去,仿佛一点都不想拿着这些钱。云刚要扶住阿梅的手,却又见她一把攥紧了收到怀里,平静地低头说道:“多谢您送来,我收下了。”

云莫名其妙,犹豫着说道:“不客气……那我走了?阿梅姐姐多保重。”

评论(3)

热度(10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