莫漠

应似飞鸿踏雪泥(十八)

“岁先生,灯灭了”,源先生低声说道。

冲田眼睛一眨不眨盯着窗外,轻声问道,“现在上吗?”

“不,再等半个时辰,等他睡熟。”

 

岛原内

龙之介放下碗筷,双手合十谢道:“多谢款待,我差不多该回去了。”

平助和新八也喝得差不多了,平助赞同道:“新八,我们也走吧,明早轮到咱们当班巡逻。”

“说的也是。”三个人都起身准备离席。

斋藤突然静静地开口,“不行。”他抬起眼睛,露出锐利的目光,“你们今晚得留在这里”。

“啊?”新八和平助闻言愣住了,新八转头看向坐在远处的近藤先生,只见他闭着眼沉默地坐着,既没有喝酒,也没有动碗筷。

“莫非之后会发生什么事吗?”新八的表情警惕起来,他顿了一下脱口而出,“难道……你们要把芹泽先生杀了吗!”

龙之介和平助都是一惊,平助脸色也沉下来,他盯着斋藤,“阿一。”

新八见自己的猜测被沉默证实,顿时愤怒起来,他转头质问道,“这是怎么回事,近藤先生?是您下了这样的命令吗?”

近藤一言不发。

“是又如何。”斋藤冷冷地回答道。旁边的龙之介终于听明白了,他陷入巨大的恐惧中,转头看着身边的斋藤。

新八不再掩饰话语间的怒意,“所有人都知道吗?”

“不,只有一小部分人知道”,斋藤带着压迫感缓缓起身,“最好不让你们看到,这是副长的判断”。

“什么?别开玩笑了,连我都不能说吗!”新八再也控制不住脾气,气势针锋相对地压过去,平助赶紧从中劝阻。就在这时,一旁的龙之介突然一言不发向外跑去,屋里的人都愣住了,平助大喊一声追了上去。

“慢着!”新八跟着往回跑,斋藤在后面紧追不舍。


龙之介跑得肺都要出来了,手脚已经不听使唤,像一只在风中抽搐的风筝,很快就被平助从身后一把抓住手腕,“龙之介,你不能去!”

“为什么非要杀掉那个人!芹泽先生他已经——”

与此同时,斋藤的声音在新八身后响起,“停下,新八!我绝不会让你进屯所去!”

永仓一脚刹住车,踩着雨水转过身来,表情愤怒而又不甘,“就因为我和芹泽先生是同门吗!无法信任我吗!”

“不是这样的”,斋藤声音低沉地说道,“为了今后你还能和我们并肩战斗,最重要的,是为了让你能活下去。”

“啰嗦!”永仓一把抽出腰间的长刀。

斋藤冷冷地看着他,转瞬之间也利刃出鞘。“不听忠告。”

平助惊恐地看着要自相残杀的两人,“你们两个快住手!”龙之介却趁机一下挣开平助,继续朝雨里狂奔而去,斋藤对着呆住的平助厉声喝道,“平助!你要是不想那家伙死的话,拦住他!”

“你可没那个空闲!”永仓大吼一声挥刀朝斋藤劈过来,两把长刀不相上下地架住,他满脸雨水嘶声道,“要说我生气的原因的话,是你们为什么不告诉我!我早就做好了和你们并肩战斗的觉悟了!”

“即便如此,我仍旧不能让你过去。”斋藤同样吃力地压住刀柄,态度毫不动摇。

“可恶!!!”永仓力气猛地加重,斋藤被推后几步,他高高扬起长刀大叫着挥下来,却停在了半空中。

斋藤的刀精准斩过他的侧腹。

“为什么……要用刀背?”新八捂住侧腰,剧烈的疼痛和不甘让他颤抖起来。

“我说过了,我是为了让你活下去才和你打的。”斋藤直起身站定,严厉地回答道。

新八跪倒在积满雨水的路面上,垂着头一拳砸起水花,“可恶——!”

 

原田看了一圈四周,点了一下头。土方沉声发出命令,“我们走!”

原田回到屯所大门,其余几个人穿过雨幕跑进芹泽所在的院子,源先生在院门旁的大树后蹲下,土方、山南和冲田三人从两面向寝室包抄过去。

两拨人同时拉开前后的纸门,却看到了无论如何都想不到的场景——黑暗的卧房里,芹泽提刀站立着,刀刃、榻榻米、还有……地上那个女人身上,到处都溅满了血。

“总算是来了,慢死了。”芹泽的脸上呈现出刚硬冰冷的杀气,一道闪电照亮屋里,把他冷酷的面容映照得如同恶鬼。

土方看了一眼倒在血泊中的女人,抬头抽出佩刀。“你做得太过火了,芹泽先生。为了新选组,我要杀了你。”

“就凭你们也想杀了我?”芹泽冷冷地嘲讽道,“真可笑”。

“我可没在开玩笑,这种玩笑不是随便就能说出口的。”土方架起刀面对着他,“只要是为了新选组,我什么罪恶都能背负,就算化身地域的恶鬼,也在所不惜!”

“是吗?要成为真正的鬼,可没这么简单!”芹泽挥刀砍了下来,土方举刀架住。


龙之介踩着凸起的墙裙翻进院子,落地就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,他刚要往里面冲去,突然被蹲在门口的源先生一把抱住。“不要!放开我!芹泽先生!”他挣扎着哭喊起来。

云听着屋里刀剑相击,紧紧屏住呼吸,一声都不敢出,被发现即死亡,她无比清楚新选组的办事风格。然而,她却听到屋外传来了龙之介的闹喊声。

“住手,你们都住手!为什么啊——”龙之介被紧紧箍住,他甩着胳膊嘶喊,门边赶来的原田和平助,以及屋里的芹泽土方等人,都震惊地看向他。

“混蛋!”土方怒不可遏,转头骂道,“井吹,你为什么要来这里!”

明明之前已经狂奔了那么长的路,龙之介此刻却仿佛又爆发出无穷的力量,他拖着背后不撒手的源先生,一步一步向前走着,“住手吧,求求你们了!那个人,他已经是带病之躯了!”

屋里芹泽和土方的对峙丝毫没有停止,芹泽扬手又是一刀劈下来,土方咬着牙低声说道:“那又如何,我们……已经没有回头路了。”他猛地发力把芹泽推开,挥刀斩在对方的手臂上,带起飞溅的鲜血。

芹泽后退一步,突然摸向袖口,低声道:“笨狗,尽给我惹麻烦。”他扬手迅速把变若水倒进了嘴里。

“不要!你干什么!”龙之介挣脱源先生往前跑去,一个玻璃瓶却带着劲风擦过他的耳畔,撞碎在身后的石灯笼上。他惊恐地停下脚步,看向屋里白发赤瞳的男人。

“事情又变得棘手了”,冲田眯起眼睛,几个人的表情都变得前所未有的严肃。

战斗再度开始,却完全转变了风向。刀剑相接,土方像纸片一样被抛出去,山南砸垮了一侧的障子门。芹泽走入庭院中央,一把捏住瑟瑟发抖的龙之介的脖子,提到了半空中。

“被你这种人救,真是让人作呕。”他的眼睛里燃烧着血红的烈焰,如同地狱生出的恶鬼。

“龙之介!”平助惊呆了,他身旁的原田则挺枪冲了上去,却被轻松格开,一脚踹飞。

“原田!”龙之介眼睛里流出泪水,他抓住掐着自己脖子的手,断断续续问道,“为什么……为什么会变成这样……我真不明白你们这些人——”

“活下去。”芹泽突然低下头,他看着手里的年轻人,“拼命活下去的话,总有一天你会明白的”。

龙之介被远远地扔出去。

“没事吧,龙之介!”平助赶紧跑到他身边,看到龙之介已经站起来了,抽泣着,眼中满是悲哀的泪水。他有些无措地停下脚步,刚要开口,龙之介却突然拔腿狂奔起来,眨眼就跑出了屯所大门。

“龙之介——!”

屋里已经没人了,战场转移到外面,云听到这声惊怒的喊叫顿时倒抽一口凉气。她悄悄退到窗口处,沿着来时的路线再次翻墙而出,快步向屯所正面绕去。

“怎么了土方,你就这点本事吗?”芹泽眼神冰冷地看向面前持刀的男人,甩开肩膀,以惊天动地的气势砍下去,“你不是说要超越我吗?你还远远没能成为真正的鬼!”

“少啰嗦!”土方咬着牙恶狠狠地宣告着,“不是能不能成为,是一定会成为,我已经做好觉悟了!”

两个人以令人惊叹的速度和巨大的力量相互搏击着,一旁的山南和冲田瞅准时机再度冲上前来,山南的刀转瞬被打飞断为两截,冲田则一刀插进了芹泽的手臂里。

“哈——!”土方长刀平举,狠狠刺进罗刹的心脏。

芹泽看着身前满脸血污的土方。“这样就行了。你做到了”。

土方静静抽出长刀,面前的身躯重重砸在水坑里。

瓢泼大雨短暂地停下了。

“我们必须尽快找到井吹。”山南开口道。平助吃了一惊,却没说出话来。

“是要杀了他吧。”冲田冷漠的声音响起,其余人都沉默着,然后四散离开。

评论(5)

热度(1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