莫漠

应似飞鸿踏雪泥(三十六)

之后斋藤和平助离开,千鹤也跟随他们去准备午饭,云对想要动身回南部邸的山南说道:“山南先生,可以再占用您一些时间吗?我有事情想要问您。”

山南回过头来,“是什么?”

云直视着他,“是关于那种药的事情。”


山南回过身来,目光不出所料变得极其严肃,他缓缓答道:“虽然不知道你从何得知相关的事情,但是‘知晓’对你来说就意味着‘危险’。”

他看着少年的神色,继续用平稳但毫无暖意的语气说道:“如果你妄图得到更多信息,现在该收手了,我也会将此事汇报给局长和副长,这样的局面,可都是你自己主动造成的。”

云神色毫不动摇,“是的,我选择主动坦诚这件事情,因为这种秘密日后被人发现隐瞒,反倒不如及早坦白的好。”

“松本君看起来可不像是守不住秘密的人,虽然这样的确省了我们的麻烦”,山南转回身去,“既然松本君有相关事情要问,不如跟我来。”


道场位于屯所后门,而且任何队士随时可以过来,确实不是谈这种事情的好地方。云跟着山南去了他居住的南部邸,但是两个人没有继续深入,在进入院门后就停下了脚步。

山南在前院里站定看向她,“松本君对那种药知道多少?”

不比你们少,好歹老子也是开了挂的人。云选择性坦白,“我知道那种药被你们称作‘变若水’,能增强人类的力量和愈伤速度,但同时也会令人丧失神志,见血之后尤其危险。”

她顿了一下,继续说道:“我也知道这种药最初是在新选组进行试验的,所以你们才与它结下了孽缘。”

“孽缘这个说法……真是恰如其分”,山南神色不明,“那么我必须要问一下,松本君是从何处得知这些的呢?”

“我在新选组对新见锦的捕杀事件中,注意到了这种东西,之后与雪村纲道又有过接触。”

山南微微睁大了眼睛,“哦呀,真是意外,你见过纲道?”

“是的,我通过……特殊的消息渠道,得知他在萨摩,然后为了一件往事前去找他。”

“这么含糊的说辞,除了萨摩这一点,你认为别的事情与新选组无关吗?”

“如果新选组认为一定要盘问,也不是不能说”,云皱起眉头,“但是我有不方便说的理由,请见谅。”


山南倒是没有再追问,他垂下目光,“我明白了,松本君用这种坦诚,想从我这里换取什么呢?”

“在池田屋事件之后,有两名队士重伤难愈,山崎应该也清楚,他们的伤在不断恶化,早晚会受尽折磨然后死去”,云轻声道,“我知道新选组对于违反队规的人,会考虑提供这种选择,但是他们情况特殊——”

“如果他们了解了这种药物,却不接受的话,我们只能采取更加不人道的措施”,山南冷静地向她指明情况,“就算是卧床濒死之人,我们也无法懈怠,放任机密在队士间流传。”

随即他的语气又温和下来,“虽然有接受的可能,但我们不希望拿队士冒这种风险,杀敌立功的人在生命最后一刻却被当成需要提防的敌人,干部们也会于心不忍。”

“所以我来坦白知情的事实,之后我会在不泄露实情的前提下,探查他们二人的想法”,云深深低下头去,“我不会拿他们的性命开玩笑,如果我确定可以行动,到时候请山南先生帮忙,不要无谓地延长这种伤病的痛苦。”

“听起来,你对服用这种药物倒是赞成的态度,这一点和别人有些不同”,山南眯起眼睛,“你明明知道它可能会把人毁掉——不,可以说,最好的情况也会给当事人带来诸多不便和麻烦。”

“那就请山南先生尽量改造药效”,云抬头直视着这个不久后就只能隐没在新选组阴影中的男人,“如果有高于生命的追求却再也无法实现、别无他途、只此一条路,我认为这个人有选择的权利。”


山南震动了一下,他垂下眼睛遮住复杂的神色。“明明看起来是个孩子,却意外地冷酷又坦率,还是说,正因为还是孩子,才格外不拘泥于人情是非?”

他又抬起眼看着少年,用感慨的语气继续道:“我曾经对冲田君说,希望他作为新选组的剑,斩杀挡在新选组面前,而局长和副长不能杀、不愿杀之人。松本君或许无法做到这种程度,但既然也怀有同样的原则,请以你的方式尽量做一些贡献。”

“是,山南先生的话很中肯,我会如您所愿”,云低头行礼,“那么我该告辞了,既然与集体共同生活,至少不能把同伴做的饭菜浪费掉。”

山南露出微笑,“虽然刚出事后消沉过一阵子,但也早就恢复与各位干部的用餐了,说起来,还是因为雪村的关照。松本君不必为我挂心。”

云弯起眼睛笑了一下,“那就好,我也告辞去用餐了。”

评论(7)

热度(15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