莫漠

应似飞鸿踏雪泥(五十七)

云第一次穿着队服日间巡逻,终于不会突兀得像个跟着新选组的傻孩子,大胆站在了队尾。初秋的阳光灿烂地洒满街道,云想起来从父亲外出、而她也随之被迫离家的那天,已经过去快一年了。

坂本龙马正从一家早茶铺子里出来,看到新选组的巡逻队从街道中央走过,脸色变得有些不愉。他跟着零散避让的百姓一起往街边靠,却突然在队伍末尾看到一个有些眼熟的娇小身影,不禁愣住了。

少女穿着象征暴力集团的队服,在男装之上更平添了锋锐果决的气息,这副模样,确实让人下意识就会认为是个年轻的男孩。


云认真地扫视着街道,突然跟一个高大英俊的男人对上了目光,那个人一瞬间移开视线,但立刻又带着风度翩翩的笑意走过来,“阿云!”

冲田愣了一下,停住脚步回过头,就看到一个浪人打扮的男人一边挥手一边朝队尾走过去。

云惊讶道:“才谷先生?”

“是我,真是有缘啊”,坂本龙马走到她身边,“上回阿云没来得及说的工作,居然是新选组队士吗?”

“是的”,云瞄了一眼前方,发现冲田正侧头看着这边,“才谷先生想找我聊聊的话,我可以试着跟队长申请脱队哦。”

还是那样温和俏皮的语气,坂本觉得面前依旧是那个女孩。他笑道:“那我就大胆打扰你工作了。”

云回头看向冲田,见他点了下头,于是冲他眨了下眼睛,转头对坂本笑道:“他大度地答应了。”


坂本和云走回街边,“阿云这么聪明伶俐的女孩,相必对于新选组也是不可或缺的优秀队士吧。”

“当然咯,冲田可是把副队长借给了你。”云调侃道。

坂本吃了一惊,他倒是没料到如此年轻的孩子在新选组也能谋得这样的地位。“嘛,虽然对新选组没什么好感,不得不承认它的选拔机制很有成效,不愧是声名在外的护城集团。”

“才谷先生不喜欢新选组啊,倒也正常”,云点点头,“我们在京都确实是这样的境遇。”

“其实我真名叫坂本龙马,是土佐脱藩浪士,脱藩后一直用化名”,坂本把话彻底说开,“没想到能第二次相遇,所以上回没有如实相告。”

明明立场相左却还是选择坦诚,云意识到这是个极有主见和胆魄的人。“阪本先生,再次请多指教。”

坂本又恢复那种天生自带的随和亲切气场,“这家店都快被你清场了哦,要不我们去没人的地方走走?”

云看看自己身上的队服,笑道:“好,去鸭川怎么样?”


秋水还算丰盈,在白日的照耀下波光粼粼,一直浸润到脚前的卵石滩。坂本眺望着河对岸的烟树,叹息道:“虽然也是让人赏心悦目的美景,但我还是更喜欢看大海。”

“是因为现在的工作,才格外喜欢海吗?”

“我从小就在海边长大,待在海里的时间比在岸上还多”,坂本怀念地说着,“海是一种无比广阔的存在,它带来了黑船和动荡,也催促着日本去关注更遥远的文化。”

“坂本先生这么喜欢家乡,脱藩后不会想念吗?”

“土佐虽然有很多美好的地方,但我并没有那么喜欢那里的人和事物。我生于土佐的‘乡士’家族,在那里武士被分为‘乡士’和‘上士’两种类别,‘乡士’不被允许穿分趾袜,就算大雨倾盆也不能穿木屐,烈日当头也不能撑伞。”

云对于各地武士的旧规实在了解不多,她吃惊道:“为什么?”

“只是因为祖先关原之战时与幕府一方为敌而已”,坂本讽刺地笑着,“就因为两百六十年前、从未谋面的祖先,后代要不断被欺辱和蔑视,很蠢吧。”

“是的”,云点点头,“父债子偿、父债女偿都是没道理的事情。”

“过往几百年间各地争权夺势也就罢了,在西洋强国环伺的今天,日本人之间还只想着内部征战,这种舍本逐末的举动真是蠢透了!”坂本看向云,“新选组也是如此,不断斩杀所谓过激派尊攘浪人,其实也都是日本人内耗。”

“当过激浪士在街头恃强凌弱时、密谋在京都纵火、挟持天皇时,总要有人出手制止,不能因为都是本国人就得过且过。”

“你是因为这种想法才加入新选组的吗?”坂本皱起眉不满道,“我还以为你是更有眼界和胸怀的人。”

云不在意地扬了扬头,“历史的车轮要碾过所有人,我只想守着不变的信义过完这一生,有幸残活下来也好、成为时代的亡魂也好,反正我的存在在漫长的历史中是如此不值一提,那么我只在乎周遭狭隘的范围。”

坂本完全不能认同,他反驳道:“每个人都是这个国家的一部分,像你这样有远见的人,比庸碌的普通人能起到更大的推动作用。”

“不,坂本先生可以,但我不行”,云低头露出坦然的笑,凝视着水面闪耀的波光,“我就该如惊鸿踏雪泥,阳光消融后留不下任何永恒的痕迹。”


“你真是会给人添麻烦,总是不肯老实待在该待的地方。”一个阴冷的声音突然在两人身后不远处响起。

云立刻转身,却看到了一个意料不到的人,那个突然出现的女孩也呆住了。

“你,你是谁?”薰犹疑不定地看着面前的年轻队士。

“啊咧”,云一摊手,“你不知道我是谁却一脸被吓到的表情?”

薰脸色有点黑下来,他抬头问道:“坂本,他叫什么名字?”

坂本看了看他,皱着眉不悦道:“松本云。”

薰一下子惊到了,云却露出玩味的神情,“我可不认识你,薰小姐。”

“果然,你就是阿云,你明明——”薰说到一半却突然住口,垂眸思量了一下重新开口,“你们怎么会在一起?”

云把话头重新丢回去,“能不能不要用这么有歧义的说法?哪种在一起?”

薰看着这个从前就伶牙俐齿的女孩,觉得这俩人的脸皮厚度倒是般配。她阴森森道:“你既然成了新选组的人,那坂本龙马对你来说可不是什么好人,他是土佐脱藩浪士,是和你们立场对立的敌人。”

坂本耸耸肩,“这些我都跟她说了。”

薰噎了一下,随即继续说道:“坂本在他游历过的每个城市都有情人,像你这样被他约出来的姑娘无数。”

坂本嫌恶地皱起眉,“你不要随意编排我。”

云好笑地看着薰,“难道你觉得我们会是恋人吗?我身为新选组副队长,肯听他谈这些,双方都是有为敌的觉悟的,只是意见比较合得来罢了。”

意见合得来?薰冷笑一声,“哦对了,他跟男人也走得很近,长州那个讨人嫌的高杉,他俩可是臭味相投便称知己,到处宣扬开国罪论,现在他也是四处树敌、四处不受待见的可怜模样。他还暗地里走私枪炮,把荷兰人那里弄来的军火转手卖给萨摩长州各藩,支持他们拥兵自重,对幕府施压——那么,听完这些,阿云你有什么感想?”

云听得连连点头,叹息一声,“牛逼,不愧是坂本先生,不仅有过人的胆识,更有手段和行动力。”

薰目瞪口呆地看着她。

“你作为监视我的人,还真是费了一番力气啊,挖来这么多料”,坂本挑挑眉笑起来,“原本以为到此为止了,看来以后还可以跟阿云见面,纵使立场不同,也有许多可以交流的东西。”


薰恼怒地叹口气,云打量着她,“千云,不要耍这种小孩子脾气,善良一点,我就勉为其难接受你模仿我穿衣服。”

薰一咬牙,“我之后不会再穿了。”

“对,这才是好孩子,帮土佐做事应该不差钱,你可以尽情买漂亮的男式和服打扮起来”,云笑了一下转过身去,背对着二人挥挥手,“看来坂本先生是没法陪我往回走了,就此别过吧。”

“阿云,如果日后不幸站到了对立面,不需要手软”,坂本依旧是那种缱绻亲昵的语调,“和你三番两次有交集,原本就是我的过错。”

“我认为坂本先生不是该死的人,如果新选组杀你,我会永远背上罪恶感的”,云声音沉重地叹息道,“希望那一天永远不要到来。”

评论(21)

热度(1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