莫漠

应似飞鸿踏雪泥(六十一)

“冲田,我拉来了一个半职业帮手,可以吗?”云指指跪坐在一侧的由纪。

“嗯,可以的。”冲田爽快地答应了。

“好”,千鹤一拍手,“那我们出发去采购?”

“嗯”,云点头答应着站起来,却突然想起一件事,“呃,由纪,你今天是不是轮班做饭?”

由纪呆了一下,然后一拍额头,“我忘了!那怎么办?”

云为难地皱起眉,“emmm,你去试着换个班?虽然临做饭被迫顶替什么的,队士们最深恶痛绝了……”

“你还是回去做饭吧”,冲田一脸公事公办地赶人,“反正买什么去哪买我们都知道了。”

云心说确实是这个理,没必要为了这件事搞得由纪卑躬屈膝给队友当孙子,于是安抚道:“那你先回去吧,明天我们动手再找你帮忙。”

由纪很不甘,他点点头站起身来,突然摸出荷包,拿出一分判的银钱塞到云手里,“这是我自己赚的薪水,本来想请你吃点心的。”

云想了一下接过来,“你要什么?我也可以买给你。”

由纪赶紧摇头,“不,你自己买点好吃的就行了。”

“唔”,云点点头,“好吧,谢谢你请我吃东西。”

由纪心有遗憾地走了。


“请问你们有盐渍樱叶吗?”千鹤到柜台前问道。

“哎,有的”,那个中年女人亲和地招待着,“阿雁,去给客人拿来。”

千鹤看着那个密封得严严实实的竹木扁盒子,“这里面有多少?我要做几十人份的樱叶饼。”

“喔,这么多?”女人有点惊讶,“那……三盒应该够了。是店里做点心,樱叶不够用了吗?”

千鹤赶紧摆手,“不是的,我们只是人比较多而已。”

“那您看看还需不需要别的?做樱饼的话,我们家的食用染料也很不错的。”

千鹤立刻点头,“对哦,染上樱粉色,才像是真正的樱叶饼。”

女人拿来一个小罐,云问道:“这些一共多少钱?”

“一两银。”

冲田付钱,“请问有寒天吗?”

云一愣,“现在会有寒天吗?”

“有的有的”,女人笑容可掬,“它是用海藻做的哦,没有季节性,只是因为总要冰着吃,一般小店在夏季才会出售。”

“那我要!多放水果和黑糖!”云二话不说就要掏钱,“可以带走吃吗?”

女人抱歉地笑笑,“唔,若是做成了馅蜜,那就只能在店里吃了。”

云理解地点点头,把那一分判的银钱拿出来,“那我把碗也买走,可以吗?”

千鹤被她的骚操作惊到了,女人倒是很快接受,收起银钱吩咐旁边的小侍去准备一份,然后继续招揽生意,对千鹤说道:“这个漂亮的孩子不来一份吗?”

冲田拿出银钱放在柜台上,“除了刚刚那一份,再来三份在店里吃。”

反正千鹤没有经济来源,被干部们请吃东西是常态了,云和冲田平时出去玩,也时常带他吃个团子喝杯茶,此时也无比坦然。


“哎,也不知道给他买什么,就吃的吧。”云托着下巴半真不假地烦恼着。

“看起来你是头一次被别人硬塞钱呢,这么不心安理得”,冲田笑了笑。

“他从小习惯了拿店里的点心给我吃,一时间改不了投喂的习惯倒也能理解”,云耸耸肩,“但是直接塞钱是什么直男行为?他失去了一次约我出来的理由。”

“喔?你倒是一副想被他约出来的样子?”

“哪有,那样的话,我就把钱推回去了”,云笑了笑,“还是别制造后续了。”

千鹤嗅到了八卦的气息,但碍于冲田很多话不能直说,于是含糊地问道:“那个队士,看起来和阿云的关系还蛮好的样子?”

反正大概的事情冲田已经听过了,云倒是直白,“嗯,他以前以为我是女孩,也许他对我的好感有一半都来自于这个误会。”

千鹤心说云的演戏路子已经到了这么真真假假的境界了吗?主动给别人性别提示没关系吗?她只好跟着剧本往下演,“呃,他请阿云吃东西,看来还是把你当朋友的。”

“这就说明,他其实本来也只是把我当朋友,只是他误以为喜欢我而已”,云叹气道,“毕竟那时候都是小孩子。”

冲田垂了垂眼睫,“那也许,他知道了你的性别,还是很喜欢呢?”

云虽然想拿“我是男人我不接受”这种理由搪塞过去,但她转念一想,万一由纪真是这种,那自己的话传到他耳朵里肯定会伤害他。何况她并不认为同性之间不许相爱,在执念面前,性别这种辩词是说服不了人的吧,真正能起作用的只有——“可我不喜欢他。”

“嗯。”果然,就算有人说“我不管你是什么,都一样喜欢你”,她不想接受的,一样不会接受。

千鹤很想问,“是真的不喜欢吗?还是不能喜欢?”可是她不能说,只是默默想象着那样一根刺悬在云的心口,旁观都觉得刺痛。应该是不喜欢的吧,否则就没有勇气抛下美好的可能性、加入新选组了,但是之后也不会有喜欢的人吗?


云莫名感到两个人都变得有些压抑,她赶紧说道:“不用给我烘托气氛的,我又没觉得失落,明明吃馅蜜吃得很开心。”

“哦哦好的”,千鹤放下一点心来,赶紧继续埋头吃,

云转向冲田,“冲田不也喜欢寒天吗?难道是这里的跟江户的不一样?”

冲田摇了摇头,“我是来了京都才知道有寒天的。”

“是吗?”云抬起头,“那江户有什么夏日限定点心?”

“当初在试卫馆,穷到上顿不接下顿,也不太会吃什么点心”,冲田笑了笑,“刚到京都时,大家处境很艰难,有一次八木家给我们分了甜馒头,吃着甜的东西,才觉得还能待下去。”

“我也不常到外面吃”,千鹤也摇了摇头,“但是父亲会带一些团子、鲷鱼烧之类的回来。”

“嘛,怪不得我爹说我败家,我还不服气……”,云挠了挠头,“但是冲田现在也有钱了,夏日祭我带你出去吃好不好?你请我,我请千鹤!”

“千鹤肯定会有人请的啦”,冲田眯起眼睛笑着,“你陪着我就好。”

“好的!”云伸出小指,“拉个勾勾,就不能毁约了哦。”

冲田垂目笑了一下,“你也是。”

评论(6)

热度(9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