莫漠

应似飞鸿踏雪泥(六十六)

“山崎,又要给你增加工作量了”,土方看着面前跪坐的男人,“良顺医生希望有人能作为队医跟随他学习,方便在他离开后继续承担新选组的健康检查任务,我认为你是最合适的人选。”

“松本云不能胜任吗?他之前协助照料重伤队士,看上去也有一定的医学常识。”

“小云虽然是良顺医生的养子,但没有系统学习过医学知识”,土方解释着,“松本医生也认为你更合适。”

“那我就领命了”,山崎点头,“还有一件事,副长您是否还记得前年初秋,发生在松本邸宅的骚乱?”

经他提醒,土方这才有了一点模糊的印象,“最终也没调查出原因结果的那起事件?”

“是的,当时松本医生不在京都,也许这件事情与松本云有关。”

“我之后会询问他的”,土方点点头,“但他当时还只是一个十五岁的孩子,真让人想不通这么血腥的案件怎么会跟他有关。”


千鹤正端着茶来到房门外,听到里面的谈话吃惊了一下,十五岁的孩子?是说阿云吗?她推开门把茶杯放进去,然后走进去回身关门,“土方先生请用茶,我去给山崎先生也准备一杯吧。”

山崎赶紧说道:“不用,我和副长谈话差不多结束了。”

“辛苦你了”,土方笑着点点头,“明明已经忙了半下午,还是这么有干劲吗?”

“因为干部们也做了很多事情,我觉得给大家泡杯茶,能让大家好好休息一下。”

“嗯,有劳了。”


按理说千鹤现在该走了,但是她想到一个事情,忍不住想要问土方,“土方先生,阿云曾经去萨摩找过父亲纲道,是真的吗?……干部们早就知道了吗?”

“你从哪里听说的?”土方有点吃惊,随即他叹了口气,“没错,确有此事。那时候你也还刚进入新选组不久,我们担心这样的消息会让你不安,而且纲道到底出于什么原因待在那边并不明确,因此对你隐瞒了下来。抱歉。”

千鹤垂下眼帘,难过地摇着头,“土方先生不需要道歉,明明我才加入新选组不久,大家却能这样体察我的心情,是我应该感谢大家。而且,该为父亲道歉的,也是我……”

“因为那时候我们已经认可你是新选组的一员。不管是日常生活上的帮助,还是池田屋事件中发挥的作用,你在尽自己所能为新选组做出贡献,理应得到接纳和尊重”,土方直视着她,“至于纲道先生到底有什么作为,就算你身为他的女儿,也没道理事事都替他背负,干部们也都是这么认为,才默守这个消息。”


山崎看向千鹤,“雪村君,难道是听了良顺医生与小云的谈话吗?”

千鹤吃惊地抬头,“你怎么——”

“副长,我还有事情向您汇报”,山崎转向土方,直视着他,“今天上午,小云没有按规定参与体检,与良顺医生私下约定单独检查,我出于对其身体状况的担心,进行了尾随和侦查。”

“这确实是你工作的一部分”,土方点点头,“他身体有问题吗?”

“不,身体状况良好——”山崎最后犹豫了一下,“副长,如果雪村君的能力不在于处理日常起居,而是在战斗方面更有天赋,您会人尽其才、一视同仁地派遣她与队士们共同行动吗?”

土方看了看一旁的千鹤,纳闷道:“为什么突然问起这样的问题?”

山崎低下头去,声音却还是无比坚定,“视副长您的回答,我将判断是否对侦查内容进行如实汇报,失礼了。”


山崎向来深受信任和重用,这与他一丝不苟的行事做派和绝对的忠诚分不开,像这种直言‘无法如实汇报’真是头一遭。

土方皱了皱眉,就听千鹤说道:“我之前冒昧向土方先生提过请求,想让您尽量给我分派一些任务,好在忙碌时期为干部们分担一些。但是您说‘你不能像干部们那样带队巡逻,也不能像山崎那样执行监察任务,要我利用你,实在是难为我。既然无论如何都想做贡献的话,就去给我泡一杯美味的绿茶吧,这倒是只有你能做好的事情。’既然土方先生会这么说,那么如果我能做到其他,您也会毫不犹豫利用我,对吗?”

土方更迷惑了,他听不懂这两个人想说什么,只好认认真真回答现有的问题,“如果你确实有合格的实力,而且自己主动提出请求,我会把你当做真正的队士看待。”

山崎闻言抬起头来,“那么,请副长一定要记得这样的承诺。我向您如实汇报,松本云和雪村君一样,实际上是女性。”

土方惊呆了,好半天都反应不过来,“哈?”

山崎闭上眼睛,“刚得知时我也很惊讶,但从他们父女二人的交谈来看,是女性无疑。她正是顾虑自己的性别在新选组中得不到接纳,才决定扮作男性,之前始终不愿意透露身世,也是担忧会因为蛛丝马迹而暴露。”

土方一扶额,“真是的,难道总司早就发现了吗?怪不得他那么稀罕那个孩子。”

千鹤愣了愣,土方先生早就发觉他们两个人格外亲近吗?果然,冲田先生是因为和土方先生格外熟识信赖,才总要去闹别扭耍脾气的。

“呃……小云在和她父亲的谈话中,提到干部中有她中意的人”,山崎顿了顿,“虽然并没有说明是谁。”

土方恢复镇定,“这件事先在我这里压下来,虽然我会继续维持她的行动权利,但传到其他干部和队士那里,不知道会变成什么样子。”

冲田先生这么说,土方先生也这么说,千鹤此刻却觉得有了一点希望,也许这件事情就会像这样一点一点被揭开、被接纳。


两个人正要告辞,房间门外却突然响起一个声音,“土方先生,你在忙吗?打扰一下。”

土方看了看屋里两个人,静静说道:“什么事?进来吧。”

冲田拉开门,身后跟着云,“啊咧?为什么山崎会在这里?我待会可能又要跟他吵起来。”

山崎忍耐了一下,“我和副长的谈话已经结束了,正要离开。”

“那你快走吧,千鹤倒是无所谓。”


土方看着随意坐下来的冲田和云,“说吧,有什么事?”

“嗯……不是什么要紧的事情,只是我俩打了个赌”,冲田随意地说着,“赌这孩子要对我以下犯上,要打我屁股,土方先生会不会相信。”

千鹤惊得几乎要咬掉自己舌头,但是土方似乎对他这种无厘头的玩闹已经免疫了。他打量了一下云,心中暗叹外貌身形确实是女孩子没错,大多数时候也乖巧可爱,可锋芒毕露的时候分明是个小子。

“没什么不可能的”,土方傲娇道,“虽然以前听话懂事,说不定她就是跟你学的以下犯上。”

“嘛,嘛”,冲田笑道,“我可没教她这些东西。”

“我没有,我绝对不会去打我老大的屁股。”云辩解着,她不禁警惕起来,自己和冲田的关系在别人看来已经亲近到这种程度了吗?


冲田开始用委婉但土方一定能明白的话语进行试探,他要土方当着小云的面默许他对小云特殊的感情,从而使小云在继续对所有人隐瞒性别的情况下,能得知她倾慕的人也在爱她,不只是对副队长的信任、不只是对少年人的培养,而是真正的爱意。“那就是我赢了,毕竟我总是格外纵容她,所以她早晚会意识到可以肆无忌惮闹腾我,土方先生看来也早就这么觉得了。”

土方看着他们,这俩人居然互相没有说开,但在他眼里是彼此爱慕无疑,不如就由他挑破窗户纸好了。既然总司喜欢,那他作为副长和兄长,点头给个许可。“因为你看上去很喜欢这个孩子,这个孩子也是如此。”

云顿时愣住了,冲田笑了一下,锐利的眼睛看向土方,“土方先生觉得这样没问题吗?”

就算我不知道小云是女人,冲着你那稀罕劲儿也只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,何况现在知道了,当然没问题。土方淡然交代自己知情的事实,“在小云能公开性别之前,你们还是收敛点比较好。”

两个人都吃了一惊,冲田看向一边的千鹤,“千鹤既然答应守约,应该不会随随便便说出去吧。”


千鹤感到质询的目光,张了张嘴。虽然实情不是经由她的嘴说出来的,但是她确实在场容许山崎告诉土方,她觉得这就不能随意推卸责任了。

土方替千鹤澄清,“是山崎汇报的,他尾随探听了小云和良顺的谈话。”

“然后他就这么说出来了?”冲田的眼睛冷冷地眯起来,“那,土方先生,你打算怎么办?”

云浑身僵硬,她生气地流出泪来,“为什么偏偏是被土方先生知道?”

“你今后的待遇不会和往常有任何变化,我只会把你当做一番队副队长看待”,土方静静地说着,“山崎在明确了我的想法后,才决定吐露实情的。”


云愣愣地听着,冲田点头道:“那我就不去找山崎的麻烦了。不愧是土方先生,不过,就算你下令让她退离战场,我也一定会让她待在我身边。”

“怎么了?为什么一脸不可思议的表情?”冲田抬手抹掉她眼角的泪水,“我这么喜欢你,当然想要尊重你的选择,难道你喜欢的人,不是我?”

云终于从刚刚的变故中放松下来,她抓住冲田的手指,轻吻了一下,“不是你,还能是谁?”


“行了”,土方摆摆手,“其他顾虑你们比我清楚,当着不知情的人的面,记得收敛一点。”

“嘛,除了土方先生,别人应该也看不出来的”,冲田笑了笑,“那我带着小云走了。


两个人从自己屋里出去后,土方才后知后觉想起来还有事情没问小云。他叹了口气,之后再说吧,反正都是陈芝麻烂谷子了,不管那个孩子身上还有什么隐秘的事情,都不可能让她从新选组中离开。

“土方先生把茶杯给我吧,过会儿记得去吃晚饭哦。”

土方转头看向她,温和地点点头,“嗯,多谢。”

评论(8)

热度(14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