莫漠

应似飞鸿踏雪泥(七十)

原田、永仓、平助、斋藤四人一家一家酒馆问过去,都是满座,门外排队等候的人也不少。原田伸了个懒腰,“那,我们不如先去四处逛逛,等晚一些人少了,再找地方喝酒。”

平助点点头,“对啊,京都最著名的大文字烧还没去看呢,这个时间应该已经点起来了吧。”

原田笑了笑,“就是去了之后,搞不好又要和刚刚分开的土方千鹤碰上。”

“这么说来,也有可能跟总司相遇”,斋藤犀利发言。

“哎?”永仓一下子兴奋起来,“那必须去啊,斋藤,平助,趁现在检查一下你们的口袋,待会儿记得付钱给本大爷。”


冲田和云跟着涌动汇聚的人流来到能眺望大文字山的河畔时,半山腰的“大”字刚刚一笔一划熊熊燃烧起来,很快火光大盛、人群鼎沸。冲田贴着云的耳朵说道:“在京都,大文字烧有什么说法?”

云扭头在他耳边回他,“主要是送走魂灵,另外传说喝掉倒映着大文字烧的酒水,能求得健康无病。”

“原来如此”,冲田点点头,“你等我一下子,我去找酒水。”

“好!”云笑道,“我在这里乖乖等你。”


永仓趴在原田耳边,目光严肃道:“很好,就是趁现在。”

原田点点头,“嗯,绕到正面去。”

平助蓄势待发,“顺利的话,还可以趁着总司不在过去搭讪。”

斋藤颔首,“我可以负责警戒。”


冲田一走,云的心神立刻从远处的篝火上收回来,四处转着头观察旁边的人群,这一看就留意到了几个熟悉的身影在人群里躲躲藏藏。她心道不妙,立刻朝一侧挤开人群遁走,但那几个人隐隐呈包抄态势继续向她追击,配合默契的一匹。

云拼命保持冷静,但是随着包围圈越来越小,她不可抑制地急躁起来,推挤人群的动作也变得更加暴力。在密不透风的人海中硬去推挤,结果就是大家根本没有反应时间去给她让路,刚走没两步,头上的簪子突然被勾在了什么东西上,云惊慌地赶紧摆头反手去抓,结果却抓住了一个人的手。

“没事吧”,山南手指捏着挂在衣襟上的纤细发簪,看着那个女孩迅速松开他的手,然后头也不回一把扯掉绕在发髻中的簪子,乌发哗的一下泼洒下来,随即那个女孩甩过头来看着他,“把簪子还给我。”

两个人一打照面,顿时都愣住了。云张了张嘴,压低了声音惊讶道:“山南先生?”

“松本君?”

“没时间发表感言了”,云一把抓住山南的衣襟,飞快地环顾了一圈,“掩护我溜走。”


永仓等人看着那个女孩在一个地方停下来,迅速锁定目标收缩包围圈,到达目的地时却看到一个意想不到的男人面带微笑看着他们。“山南先生?”

“嗯,是我”,山南温和道,“你们几个在窜来窜去干什么?”

永仓赶紧追问,“山南先生有没有看到一个蓝灰色和服的女孩?她刚刚从你这边过去了。”

“为什么要追捕一个女孩?”山南问道,“女人做什么事会被新选组盯上?”

“啊啊不是啦山南先生”,平助急躁地抓头发,“那是总司的情人!我们正要趁着总司不在去看一眼!”

“刚刚好像是有个女孩挤来挤去走开了”,山南指了个偏离的方向,“应该是那边。”

“多谢!”原田立刻推开那边的人群继续进发。


云低头往人群之外走去,山南先生肯定会帮忙引开的,她得去外面主动找冲田。云刚刚成功挤出最后一层人群,回头扫了一眼,却吃惊地发现还有人在追捕她。那个人远远地也压低了身姿,云心知对方不简单,真是得全力以赴应对了。

斋藤追逐着那个乌发散开的背影在稀稀落落的人群中快步行走,但对方脚程居然也丝毫不慢,两个人沿着种满杨柳的河堤走出去几百米都没停。

斋藤拨开一大从垂至地面的柳条,却突然发现视线所及处,那个女孩凭空消失了。在他看向前方的一瞬间,突然一个人的气息贴上了他的后背,顿时瞳孔剧烈收缩,手眨眼就握上了腰间的刀柄。

“别动”,一把冰凉的金属尖锥稳稳抵上了他颈侧的大动脉,女孩的声音清澈却冰冷,“不许转身,否则就打你。”

听到女性声音的一刹那,斋藤推回已经出鞘的刀镡,“抱歉,是我失礼在先。”

“嗯,你这么明事理就省了我的麻烦,跟着我往后退”,云在他身后说道,“还有,不许再来追我。”

斋藤平静地服从,“好,我保证。”

在他又贴上那丛杨柳的瞬间,那个女孩迅速脱身离开,他转身拨开杨柳看着那个背影一边走一边伸手流畅地把头发挽起来,手里的发簪又闪着跳跃的微光插回到头上。


冲田没有买到酒,于是去茶铺要了两杯水,好不容易端着挤回到人群前面时却不见小云了。他四处看了看,发现了三个熟悉的身影,“山南先生?”

山南敏锐地察觉到有人朝这边靠过来,看到是冲田时顿时笑了一下,“冲田君。”

“山南先生也忍不住要出来逛逛吗?”冲田看了看土方和千鹤,“正好是你们,你们有见到小云吗?”

“嗯,刚刚可发生了不得了的事情”,山南笑意更深,“干部们像围捕猎物一样追陌生女孩子,虽然我从中干扰了一下,现在确实战况不明。”

冲田叹了口气,伸手要把茶杯递给土方和千鹤,“我去找她。”

“不用,我完胜回来了”,少女活泼俏皮的声音响起在众人身侧,“最危险的地方最安全,我也不敢再去街上瞎逛着找你。”

千鹤惊喜地看着云,“你也穿上了浴衣!好漂亮!”

“嗯,谢谢”,云笑着刮刮她的脸,“你也好好看,好可爱!”

“呐,喝完这杯水就该走了”,冲田把茶杯递过来,“最危险的地方待久了可能就真危险了。”

在大字篝火即将燃尽熄灭之前,云看着冲田把那杯倒映着火光和满月的清水一饮而尽,自己也痛快地喝掉。

山南看着明媚而锋锐的少女,“松本君真是不容易,居然能从斋藤君的追踪中成功脱身。”

“嗯,因为他轻敌”,云笑了笑,“不过也好在跟来的是他,答应我不再来追,就真的没再来。”


斋藤没想到自己跟永仓三人又能碰到一起,不过能选择的酒馆确实也没几家。

“哟,斋藤”,永仓笑着打招呼,“这顿酒钱你和平助付吧。”

斋藤沉重地点点头,拉开板凳坐下来,“我会付赌金之内的部分。”

“斋藤,你后来是又去了别的地方吗?”平助问道,“我们三个一直追到没人的地方都没再见到那个女孩,你也不见了。”

斋藤端起酒杯,“嗯,山南先生指的方向有偏差,我独自继续追踪了一段。”

“然后呢!”永仓激动地一拍桌子凑过来,“斋藤咬住的猎物是不可能溜走的,跟她说话了没?她长什么样子?”

“就是就是,是不是也超级可爱漂亮?”平助兴奋得像一只要打鸣的公鸡,“毕竟背影看起来相当苗条娇小。”

原田说道:“虽然背影并不能说明什么,但看她在总司身边的举止,确实是个活泼可爱的女孩子。”

三道目光灼灼注视下,斋藤放下酒杯,“没看到脸,我被她反跟踪了。”

顿时三个人都愣住了,好半天都不能相信事实,“……反跟踪?”

“嗯,脱离人群后,我又追了接近一公里,她行动相当敏捷”,斋藤喝着酒,“只知道声音算好听。”

“声音……”,原田想了想,突然惊诧地皱起眉来,“你是说,不仅仅是被甩脱了,而是被反制了?”

“是”,斋藤点头承认,“虽然没有真正动手,但能感觉到锐气和战斗本能都非常老辣。”

三个人彻底石化。


平助结结巴巴道:“倒是很总司……”

永仓喝了一口酒压惊,“真的是女人吗?”

斋藤看了他一眼,“你想付酒钱?”

“啊,不是”,原田赶紧摆摆手,“什么来历啊,总司什么时候跟这种人有了交集?”

斋藤想了想,“也许山南先生早就知道此事了,错误方向或许是故意指给你们的。”

三个人垂头丧气,永仓叹气道:“算了,应该说幸亏山南先生把我们引开,否则真的把那个女孩逼急了,不知道会发生什么。”

原田点点头,严肃道:“说的是。”

“她倒是没有杀意和敌意”,斋藤静静地说着,“虽然态度很坚决,但更像是建立在武力平衡之上的友好商议。”

“她对我们很熟吗?”平助纳闷道,“从来没听说山南先生和总司会做这种跟外人掏心掏肺的事,新选组别人都有可能,就他俩,无论如何都不会这么做吧。”

“是啊。”大家都不知道说什么,于是只好沉默着喝酒。

评论(11)

热度(17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