莫漠

应似飞鸿踏雪泥(七十一)

第二天一早,永仓和原田就跑到了土方的房间,“土方先生,趁着你还没开始工作,打搅一下。”

“嗯,什么事?”土方刚吃过早饭回到房间不久,正在借着窗口明亮的晨光保养自己的爱刀。

永仓和原田靠门边坐下,“土方先生,昨晚那个赌……”

土方摸出荷包,“要钱是吧,给。”

永仓一脸惊喜地接过来,“哎呦呦,我就知道土方先生是爽快的人。”

土方面无表情,“没别的事就出去吧。”

原田和永仓对视一眼,“土方先生难道不好奇吗?这要是换成我俩也就算了,总司可是从来没跟姑娘好过,万一出什么事怎么办?”

“这么大个人了,为什么找个姑娘都要出事?”土方目不转睛盯着眼前的刀,“他又不是小孩子,脾气又别扭乖张,肯定不服我管的,我才不要找这啰嗦。”

永仓挠了挠脖子,开始瞎掰,“嘛,比如说,万一对方是敌军阵营里的,俗话说爱情使人变蠢,就算是总司——”

土方毫不犹豫打断他,“要是犯这种傻,那他就不是总司了。”

“但是他遮遮掩掩的很可疑啊”,原田看着土方沉稳打粉的动作,“按理说,男人有了红颜知己不都喜欢昭告天下吗?”

土方沉吟道:“也许是总司年纪还小,一开始害羞些罢了。”

“嘛,说得也是有些道理啦。”永仓和原田立刻起身告退,土方拿起俸书纸继续擦刀。


“经我们验证,土方先生无疑是知情的”,永仓汇报着,“他对于这件事完全不好奇。”

原田点点头,“而且我们提及危险的可能性时,他也丝毫不在意,这对于凡事都要未雨绸缪的土方先生来说,实在是太不正常了。”

斋藤坐在自己房间里一边保养刀一边听着,“那就是说,土方先生和山南先生都知情。”

平助挠了挠头,“为什么要这样子掩盖事实?局中法度又不包括‘禁止谈恋爱’。”

原田看着地面,思考了一下,“跟女人谈恋爱却不能告诉别人,要么是第三方偷情,要么是认定这段感情不会有结果吧。”

“偷情违背武士道,等于违背局中法度”,斋藤擦刀的动作顿了一下,“虽说也有可能是出于这个原因,才导致副长和总长替他遮掩……但是我不认为总司是这样不洁之人。”

“那就是第二种原因啦”,平助赶紧把这么可怕的可能性揭过去,“难道是觉得自己配不上那个姑娘吗?他可是新选组冲田总司啊。”

“不是那个姑娘的问题吧,发生这种情况一般不都是来自于其背后的家庭吗?”永仓托着下巴深沉道,“穷小子爱上了皇帝的女儿,彼此两情相悦却只能借着盂兰盆节拥挤的人潮见一面。”

“穷小子的家里人虽然默许了这种杯水车薪的幽会,却也因为看不到结果,不想把这件事声张出去”,原田顺着往下编,“多么现实而悲惨的男女之情。”

斋藤都被说得有点信了,他放下手中的刀,“嗯,总司确实没有家财万贯的身家或者显赫的家族背景,如果是这种情况,倒是很合理。”

“为什么会有这种事呢?”平助困扰地抱着膝盖,“对方是什么人才会搞得土方先生都失去信心?”

斋藤想了想,“虽然副长不打算管这件事,但是最在意总司的近藤局长也许愿意采取措施。”

原田抬起头来,“嗯,有道理,总司的人生大事,近藤先生一定不会坐视不理的。”


近藤看着屋里哗哗贯入四个人的时候很惊讶,“永仓?你们有什么事找我吗?”

斋藤开门见山,“近藤局长,有一件关于总司的事情我们要向您汇报和请命。”

近藤一下子严肃起来,“总司?什么事?”

“嗯,看来您尚不知情”,斋藤稍稍宽心了一点,“总司似乎跟一个女子有密切往来,但双方都在极力掩盖彼此的关系,我们不愿意看到总司的恋情因为家世卑微无疾而终,希望近藤先生能以新选组局长身份采取行动。”

近藤很吃惊,“你是说总司他有了心上人?”

平助点点头,“嗯,昨晚不是盂兰盆节嘛,他没跟我们在一起,去和那个女孩约会了。”

近藤平复了一下震惊的神情,尽量沉稳地点点头,“斋藤刚刚说对方家世显贵,是什么背景?”

“我们只是推测啦”,原田赶紧解释道,“因为怎么想,恋情遮掩到这种程度,往往是因为无法迎娶姑娘吧。”

“而且那个女孩很特别”,斋藤描述道,“那么出众的身手,一般是武士世家的女儿才可能接受这方面的专业训练,而对敌时冷静的气势,如果不是来自于杀敌积累,就是来自于上位者的威仪。”

近藤皱起眉严肃地点着头,“我会想办法处理好这件事的。对了,阿岁他知情吗?”

众人还没来得及回答,说曹操曹操就到,土方的声音在近藤门外响起,“近藤先生,方便谈话吗?”

“啊,阿岁,进来吧。”


土方推开门看到里面满满的五个大男人惊了一跳,随即他皱起眉,“我和近藤先生有公务要商议,你们的事情说完了吗?”

原田皱了皱眉,“土方先生——”

近藤赶紧说道:“原田,你们先出去吧,谈完公务后我会跟阿岁商量此事的。”

“嗯,我们倒是信得过近藤先生”,永仓说着起身,几个人离开了房间。


“近藤先生,虽然我们搬来了西本愿寺,但是因为队士也比先前增加了近一倍,队士的住宿条件还是很拥挤,我打算让您去和西本愿寺和尚们交涉,让对方处理此事。”

“嗯,确实如此,前几天我去队士居住的敞间视察,平均每个人只能分到两平米的空间,对于身高体壮的男人来说实在过于憋屈了”,近藤思考着,“其实除了队士们起居的隔间,在建筑里还有相当宽敞的前堂和走廊,只是没有铺设榻榻米,我们一时半刻也拿不出这么多资金吧。”

土方点点头,“没错,所以我想让寺院来出这个钱。”

近藤看着他,“你有什么计划?”

“向寺院说明住宿紧张的情况,提议借用寺院的阿弥陀佛堂,致歉信我已经写好了”,土方拿出一封规整正式的书信递过去,“和尚们肯定不会同意我们扰乱供奉佛像的地方,那么他们唯一的解决办法就是主动帮我们改善敞间的居住条件,这对于他们不是什么难事。”

“原来如此”,近藤点点头收好信纸,“我会尽快同寺院方商议的。”

土方点头,“那我走了。”


近藤赶紧把他叫住,“阿岁,还有件事情,你知道总司最近在跟姑娘谈恋爱吗?”

土方叹了口气,“那几个家伙来找您,就是为了这个?”

“对”,近藤点点头,“毕竟关系到总司的终身大事,我觉得也应该重视一下,他姐姐阿光把他托付给我们,他就相当于我的弟弟或者儿子一样,虽然不求能给他安排飞黄腾达的亲事,但他自己喜欢,那也没办法了,得想办法成全才是。”

“什么飞黄腾达?”土方纳闷道,“那些家伙又在胡思乱想些什么?”

“毕竟总司什么都不肯说,他们也只是推测,但是我觉得很有道理”,近藤继续劝说,“据说对方也是习武之人,倒是和总司很般配。”

土方揉了揉太阳穴,“那,近藤先生,你是有什么打算吗?”

“我过会儿打算亲自去问问总司,我的话也许能问出来的”,近藤满怀自信地说着,“然后去向女方家里提亲,就以新选组局长的名义,现在我们也算是有了不小的功名,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话,不管对方什么身世,都应该有希望的。”

土方无奈道:“唉,就知道你会这么说。”

近藤觉得有点不对劲,“阿岁你是觉得有什么不妥吗?”

“不,既然是总司的事,有近藤先生你出马,应该就不需要我了”,土方决定扔给冲田自己去应付,“但是总司也不是孩子了,他有自己的判断,就算结果不尽人意,大将你也别为这件事过于劳心。”

近藤点着头,“嗯,总司这孩子向来独立聪慧得很,从小到大我总觉得没给过他多少照顾,这次的事情无论如何也要帮上忙。”

土方听他还是满怀热情的样子,叹了口气起身,“那近藤先生去处理吧。”

评论(11)

热度(10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