莫漠

应似飞鸿踏雪泥(十四)

根据阿菊传来的情报,和新见一起的客人们有一些陆续离开了,但新见直到半夜也没有要走的意思,像是打算在岛原过夜。这倒是很正常,本来岛原就是男人们夜不归宿的地方,但是云只好在外面待半宿了。

随时准备行动,而且必须抢在新选组之前,她选择了一处能观察到岛原正门和街道情况的角落。说到底君菊只是艺伎,不具有实权,因此云一个外人没法在岛原门厅里盯一夜,虽然冷但是没办法。


看着漆黑寂静的京都中,唯一灯火通明的高楼,看着天上的繁星,她回想着自己这段时间经历的事情,真是密集到不可思议。新选组的大家,要背负的就是这种生活吗?果然,得是最有担当的人才能适应这种无休无止的工作,所以,每个人都有化身厉鬼的勇气。

她一 一想着目前见过的干部,猜测这次会是谁来。这算是小规模突袭和暗杀,为了掩人耳目,应该不至于干部集体出动,派最擅长杀人的来就好。土方向来身先士卒,这次应该也不例外;冲田、斋藤和永仓先生都是好人选,是干部中武力值巅峰;平助的性格也许不太适合,原田先生的长枪也不适应室内行动,而了解最少的山南先生,虽然现在身体OK,可能因为投身变若水研究不会前来。


这一等就等到第二天上午,日头接近头顶,都快到午餐时间了。云躲在一堆木板等杂物后面,为了避开可能出现的新选组监察员,早饭都没有吃上。她不能站在显眼的地方一直等,否则一定会被山崎他们盯上,当新见出现的时候她就会失了先机。

在云第N次默哀自己的肚子时,她看到一个面容干瘦的中年人出现在岛原门口,顿时心里一句卧槽。居然真的有长成画像那副模样的人?不,应该惊叹龙之介居然是个绘画天才么?

新见观瞧一番后,迅速走出大门,直接进了和岛原紧挨的那座茶楼。云没想到对方为了防止街上行走出现变故,选了如此近的地点,立刻从藏身的地方钻出来走到街道上,就看到那家店的招牌上写着“山续料理亭”。她掏出怀里的画像,用绑袖口的绳子飞快地捆在了身边的行道树上,让新见的脸正对街道对面的料理亭门口,然后冲向店里。

“这位客官,您是一个人吗?”店家热情周到地迎上来,云踏进门口后只来得及看到一片消失在楼梯转角的衣摆,她闻言对店家说道,“不是的,我有朋友在二楼等我”。

“哦这样,请问是哪个房间呢?我带您上去。”

“好像说是最西头的一间。”

“哎,好嘞,您跟我来。”

云抢先一步走在前面,用尽量快但又不会让人生疑的速度沿楼梯上楼,总算赶在新见进入隔间之前看到了,是在靠近走廊另一端的位置。

“客官,您是在这间吗?”身边店小二拉开最西端隔间的门,云就看到一群男男女女坐在里面正要用餐,似乎是一家人。

“呃,抱歉,可能是我记错了,不是这里”,云一脸尴尬地道歉,脑子转的飞起,“哦哦,实在不好意思,应该是一楼最西边才对”。

店小二又引着他下楼,云拼命思考对策,这要是被店家赶出去可就不好再进来了。下到一楼门厅处,另一个店员突然赶过来把店小二拽到一旁,指着门外一堆人问道:“路对面树上突然贴了一张画像,正朝着咱们店门口,跟鬼似的,真晦气!这些人都在议论跟咱们店有没有关系呢,刚刚的客人都是你招待的,你赶快去瞅瞅画像,有长那样的吗。”

“哎哎,那劳烦你招待一下这位客人。”店小二一转头,却发现刚刚那位客人不在了,楼梯上下都不见踪影。


云跑回二楼,在走廊栏杆旁坐下来,这里没有藏身的地方,她装作出来休息的客人,一边祈祷着刚刚那位店员不要找上来,一边祈祷新选组快些过来。

门口突然爆发一阵骚乱,三个人冲进门厅,坐在二楼的云一眼认出了他们——土方、冲田和斋藤。

门口的店员刚出声招呼,被土方冲上前一把揪住领子,“叫田中庵的客人在哪里,快说!”

店员吓蒙了,冲田掠过两人,头也不回地说了句“我先走一步”,斋藤跑向一楼隔间,土方见逼问不出什么,也扔下对方向楼梯跑去。

在冲田和土方踏上楼梯的同时,云起身走到新见所在的隔间,猛地拉开障子门,屋里四个人还没有熄灯,她清楚地看到了桌上码着一排小玻璃瓶,里面装着红色的液体。

几个人从一瞬间的惊吓中反应过来,门边的两人迅速起身朝云扑来,云甩手把障子门往回一关,砰地一声砸在右侧的人身上,然后狂奔着跑向东侧的楼梯。

在云冲过拐角的一刹那,土方和冲田从西侧上来,一眼就看到了还在走廊里的两个浪士。这两个人还在迷惑刚刚那个人是怎么回事、犹豫着要不要追上去时,听到背后传来嘈杂的脚步声,立刻回身望去,却发现屋里的新见已经吹灭了油灯,不明所以的他们顿时慌了。

“土方!”新见虽然有不祥的预感,看见冲进隔间的土方时还是吃了一惊。门外的两个浪士软软倒在地上,冲田一甩手里的长刀,慢慢走进来。

评论(11)

热度(7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