莫漠

应似飞鸿踏雪泥(十三)

“阿云,你在家吗?”

“我在。”云拉开门看到小玲,连忙问道:“阿菊让你来的?”

“是,你们在找的那位大人去了岛原。”小玲明显有些喘,从岛原到云住的邸宅虽然不远,但她也一路跑过来的。

“好,辛苦你了”,云说完撇下小玲,转身就要前往新选组屯所,却被小玲叫住了。

“阿菊姐姐说,几位大人并没有谈事情,似乎只是去喝酒玩乐”,她拽住云的袖子,清楚地传达道,“她说,希望云能等到他们有所行动时,再向新选组传信。”

云理解地点点头,“我明白了,我会遵守与她们的约定。”


因为小玲传话及时,新见等人不会这么快从岛原出来,她想用这点时间去探探新选组的消息动向。阿菊给小玲安排了半天的假期,她提出要继续帮忙,于是两人在傍晚夜色中一起快步向新选组屯所走去。

原本打算拜托队士叫龙之介出来,但幸运的是,在屯所不远处她们就撞上了刚买完东西的龙之介,虽然他看上去万分沮丧。

“哎?你在这里买东西吗?”云拍拍他的肩膀叫住他,龙之介抬头蔫蔫地答道:“是啊,芹泽先生让我买墨锭,但是天色这么晚,店主说都卖完了。”

“我跟这里的老板认识,可以帮你买哦”,小玲看着店门口的招牌突然说道,“来来”,她挑起门帘往店里走,回身叫龙之介。

“石田先生,刚刚这位客人是我的朋友,可以卖一块墨锭给他吗?”小玲甜甜地冲正在收拾柜台的中年男人笑道。

“喔,小玲啊”,男人抬头看见小玲,停下手里的活计,点了下头,“唔……,我想起来还有最后一块”。

“太好了,感激不尽!”回到街边,龙之介脸上的阴云一扫而空。

“不不,没关系的”,小玲明媚地笑着,弯腰自我介绍道,“我叫小玲,是岛原的舞妓,请多指教。”

“啊……我叫井吹龙之介。”


这两个人看起来也没有一见钟情的样子,云决定直接切入正题,“龙之介,你前阵子让我帮忙寻找的人,有了一点线索。据说今天白天在岛原出现过,但是因为艺伎我也只认识一小部分,消息没有及时传递到我这里。”

“果然是岛原啊,他是不是化名叫田中庵?”龙之介问道,“芹泽先生也说,前几天有人见到和新见先生长得很像的人在岛原活动,但名字是田中庵。”

咦?云闻言愣了一下。自从与千姬和阿菊达成共识,她在岛原的消息非常灵通,阿菊作为头牌艺伎和领班人,能提供比小玲她们更多的线索。就算有延误,不可能漏报,但并没有消息称“前几天新见在岛原出现过”。

新选组内部消息的时间是假的,但田中庵这个人名却是真的。

她背靠行道树的树干,眯起眼睛看向龙之介。“这位新见先生,以前和芹泽先生关系如何?”

“新见先生……和芹泽先生很熟,关系应该算很亲密。”龙之介不能把新见先生是新选组成员的事情说出来,只好模糊地形容一番。

“果然很好啊”,云闭了闭眼睛,叹息般的说道,“芹泽先生真是个可怕的人呢,喜欢的时候放身边,不喜欢了就杀掉,我可不要和这种人相处。”

“哎?”龙之介不明所以,“这是什么意思?土方先生也说过芹泽先生突然提供线索很奇怪之类的,毕竟干部们已经找了很多天都没有进展”。

“嘛,我不告诉你”,云笑了一下道,“你天天待在芹泽先生身边,如果怕他可怎么办?反正你也不是讨人厌的孩子,不会被丢出去杀掉的。”


“这样啊,是那个叫云的孩子跟你说的?”土方沉吟道。

“是的,我之前有拜托他帮忙一起找,他说自己在岛原认识很多艺伎,可以帮上忙”,龙之介吞吞吐吐地说道,“不过,我就说是自己在找人,没有告诉她新见先生是队士,而且我觉得她不是坏人”。

“啊,没关系,反正如你所说,也没有向对方泄露关键信息”,土方点点头,“频繁出入岛原……虽然不能全押在这上面,但我会吩咐干部们多关注岛原附近的。”

评论(2)

热度(1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