莫漠

应似飞鸿踏雪泥(二十)

“我回来了”,龙之介的声音在门外响起,云稍稍抬起头,随即又一动不动躺回去。“进来吧。”

龙之介关上门,对床榻上躺着的人说道:“你的信我寄出去了,居然是寄到岛原的?”

“是的”,云一边坐起来一边说道,“不知道在这里会耽搁多久,有点担心父亲会往家里寄信,所以拜托相识的人看到了给我转寄过来。”

“这样啊。”龙之介听着觉得很新奇,头一次听这个人谈论关于身世的话题。

云无声地笑了笑,拍拍床榻示意他过来坐。“嘛,你已经脱离新选组了,和那些麻烦的事情再也没有牵连,我的事情也就不需要对你讳莫如深了。比起这个,你拜师的事情如何了?”

说到这个话题,龙之介的眼睛里闪着微微的光亮,他开朗地说道:“我去京都以前干各种杂活谋生,也接触过书画铺子,总之先通过以前的关系找了个小店当学徒。”

云看着他的眼睛,发自肺腑地替他高兴,“太好了,井吹一定会成为优秀的画师,更重要的是,你终于找到了自己要走的路。”。

龙之介眯眼笑起来,“嗯,是啊。虽然工钱现在还有点少,但是肯定会越来越好的。”

“那龙之介一定要注意身体,现在伤还没养好,画室学徒也是很辛苦的工作,没有好身体可坚持不下去哦。”

“嗯。那阿云身体恢复之后要做什么呢?回京都吗?”龙之介猜想云居住的地方是在京都,所以肯定是要回去的。

云想了想,有点拿不定主意,“不知道是不是要直接回去,也许还有其他事情要做”。

龙之介看着这样的云,那种熟悉的感觉又出现在这个人身上,就算他刚刚还说“我的事情不需要再对你讳莫如深”,他却觉得仍然有重重谜团包裹着这个少年。

果然,还是不懂这个人要做什么。


“抱歉没法跟你说清楚,但是,这些事情跟我本身无关,是另一些普通人不该知道的秘密,你终于离开了那样的生活,我不想再给你带来困扰。”云注意到身边这个年轻人的困惑和落寞,开口解释起来,“虽然如此,我可以告诉你的是,我之后回到京都是为了新选组,那里有我追求的东西”。

龙之介惊讶地转头看着他,刚想提出疑问,转念一想,又放弃般叹了口气。“你那么说,我也能理解……毕竟在我看来云和他们是一类人。但是,我却始终不懂……为什么?真的如芹泽先生说的那样,拼命活下去总有一天会明白吗?”

“不,龙之介其实已经明白了一点点”,云笑着摇了摇头,“‘世间种种,情有独钟’,就是说天下之大,每个人都要走不同的道路。就像龙之介能理解我要回到新选组,我也认为龙之介很适合画师这个职业。”

龙之介听着云的话,突然觉得自己开始理解过去那些形形色色的人、那些捉摸不透的言行、以及无论如何都要逃离那些的自己。

所以,即使新选组的路上有那么多残酷的东西,他们还是毫不动摇地拼命走下去。


“我明白了。但是,云也是从那样严苛的法度中存活下来的,即使这样也没关系吗?真的还能被接纳……你也不会为这件往事痛苦吗?”

云闻言平静地看着他,“难道龙之介在为叛逃被追杀的事情感到痛苦吗?”

“不……我反正和他们无缘再见了,大家也曾经给过我许多关照,我可以当做终结开始新的生活……”龙之介费力地想阐释自己的想法,他觉得自己并没有恨意留在心里,但是又不免为自己的反应感到茫然。

“不止如此哦,这不是一件恶意善意互相扯平的事情”,云摇了摇头,“冲田可不会跟要杀的人唠嗑,他放过了我们,这也许是他第一次这么做。”

“说的也是……毕竟找来的是冲田”,龙之介回想着桥边猝然听到那个声音时,自己四肢百骸流过的冰冷,“这样的结果也没办法了吧”。

云再次摇头否认,“换成平助他们的话,结果可能更糟。随随便便把人放跑了,这种一面之词只有冲田说才管用,换成别人肯定要受罚的,搞不好得切腹。”

龙之介惊得寒毛都立了起来,随后又沉重地低下头去。

云出神地看向窗外的天空,“就是怀着这样的心情,他们在我心里是如此重要,甚至超过了我自己。就像是……理想总会凌驾于生命之上”。

 


“有一个熟人从京都过来找你哦,猜猜是谁?”云笑眯眯靠在门框上,对着学徒宿舍里喊道。

龙之介有些僵硬地停下了往外走的脚步,“你说……京都?”

“是是,过来过来”,云直起身,转头把门外的人拉过来,龙之介就听到一个脆生生的女孩子的抱怨,“讨厌啦,明明是偶遇的”。

小玲?龙之介看到云身后露出熟悉的圆脸,顿时从紧张中放松下来,他回身对着屋里发出的一阵嘘声和好奇声咳了两下,然后关上门,把两个人带到院子里。

小玲从云身后走出来,落落大方躬身行礼,“居然又见面了,井吹君”。

龙之介也颇为惊喜,他赶忙回道:“是啊,真是没想到。话说,小玲你为什么会来江户啊?”

“我本来就是江户儿女,去京都是为了拜师学艺,现在回到家乡也能独当一面了”,小玲笑着再次低下头,“听阿云说,井吹君也要在江户常住,今后请多关照”。

云看着龙之介的表情,终于在这两个人身上嗅到了CP感,明明只是别人的事,她却觉得自己的前路也变得更加光明。这两个远途归来的游子,能在故土相逢、相互扶持的话,一定可以过上平凡却温柔的日子。

 

三个人交谈许久,临走时云向两人郑重道别。

“接下来我要去做自己的事情了,不知道什么时候会离开江户,但也许今天就是与二位最后一次见面,所以道个别”,云认真向龙之介点点头,抬手摸摸小玲的头发,突然觉得无论感情深浅,这种可能一生都不会再见的离别总是会让人惆怅不已。

“阿云姐姐上次可不是这么说的哦”,小玲笑着安慰道,“总会有缘再见的,不要伤心挂怀”。

云一下子想起曾经写给岛原艺伎们的告别信,噗嗤一声笑出来。一旁的龙之介却傻住了,“阿云……姐姐?”

“啊!”小玲连忙捂嘴,云也愣了一下,然后露出无奈的表情打圆场,“嘛,反正都要走了,告诉你也没关系,我确实是女孩子”。

这样的人居然是女孩子吗?龙之介刚刚只是迷惑,听到云亲口承认简直震惊了。他呆呆地看着面前这个无比熟悉的少年,突然想起了许多他温和、俏皮、眉眼弯弯的模样……好像,是女孩子的话也很正常。

“原,原来如此”,龙之介结结巴巴语无伦次。

“什么原来如此,说得好像你早发现了一样”,云又露出云淡风轻大混混的气场,对二人一点头,“我走了,想听我的故事,小玲你日后慢慢讲给他”。

评论(6)

热度(8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