莫漠

应似飞鸿踏雪泥(四十三)

千鹤推开门将茶盘放进去,然后回身关门,将茶杯一一递给各位干部。

井上先生微笑着接过,“真是令人感激啊,雪村君越来越习惯小姓的工作了呢。”

千鹤对这个慈祥如父亲的人一笑,“这确实是我的职责嘛,当然会尽力做好的。”

“确实让人很舒服”,冲田喝着茶评价道,“因为是炎炎夏日,茶水温度也更低一些。”


干部们虽然在开会,但氛围似乎很轻松,千鹤爽快地答道:“因为是用温水冲泡的,而且刚刚跟阿云说了会儿话,更放凉了些。”

“小云没事吧?”平助问道,“确实是我害他这个样子的,他也不用这么藏着掖着啊。”

“她说手腕有点疼,但是不严重”,千鹤如实相告。

“真的吗?那个孩子可是逞强的很。”冲田一脸怀疑的表情。


土方一脸困惑,“到底是怎么回事?昨晚我们见他不是好好的吗?”

“他在跟我的队伍相遇时,出于意外,扭伤了手腕”,斋藤简短有力地描述情况。

“松本君和平助君待在一起时,真是变得格外不让人省心呢”,山南一脸看透的表情,“各位不在的那两天,他们可是在屯所里放开了打闹。”

“哎哎,山南先生……”平助被不轻不重教训了一下,顿时无比羞愧,但是想想事实也确实如此。

“没关系”,原田一笑,“反正平助明天就不在了,以后我们记得少给你俩单独相处的机会就好咯。”

千鹤吃了一惊,“平助君要去哪里?”

土方看向她,“是我们刚刚在商讨的事情,因为新选组接连取得的功绩,上面给予了更多的认可,今后任务会比以往繁重许多,队里决定招募更多新人,由平助前往江户做准备工作。”

“这样啊。”千鹤点点头,虽然平助离开一阵子会有些寂寞,但是新选组的壮大是好事。

“平助,既然你心里已经有了人选,可以立刻送书信表达我们的意愿”,近藤心情也颇好,“毕竟我之后前往江户,目的是对普通队士进行考核,像伊东先生这种出色的人才,不需要有这些顾虑,应该尽早招揽才是。”

“好”,平助用力点点头,“我会尽快询问伊东先生的想法。”

 

干部们陆续离开,千鹤留下来收拾茶具,然后在井边又遇到了云。

“我可以帮你洗茶杯”,云主动提议。

“哦,好的”,千鹤把几只茶杯递给她,看到她的脸色已经恢复如常了,果然只是因为早起没精神吗?“手腕没关系吗?”

“没事的,可以洗碗”,云用左手握住茶杯,右手拿着碗巾打转清洗,千鹤看她动作似乎没什么影响,放下心来。


“平助明天要离开京都,去江户招募新的队士加入新选组。”

云若有所思点点头,“有新的人才和血液要流入新选组了。”

“近藤先生也这么说”,千鹤一边洗茶杯一边说道,“说是一个叫伊东的人可能会加入,似乎是个很有才华的人。”

“得到近藤局长赏识,想必是个能力出众的人”,云平静地说道,“但是,志向和脾气能否与各位相投又是另一码事。”

“是”,千鹤想到新选组另外一些不怎么合群的干部,例如五番队的武田观柳斋等,虽然在职位上与原田等干部平起平坐,但始终不属于这个核心团体。“但是,如果只是观念相左,没有原则性矛盾的话,也能为新选组的前行发挥作用。”

“当然”,云点点头,“如果有原则性问题,也有局中法度,不是么?”

千鹤吓了一跳,云立刻温和地笑道:“不过,既然是平助和近藤先生找来的人,还是不要有这种麻烦比较好。”

 

原本计划这几天与山南先生商量重伤队士的事情,但是伊东先生迅速回信表示即日加入,在这动荡的情况下还是不要做这种麻烦事比较好。

云接连几天都有意无意地回避冲田,心情她自己也说不好,既有哭闹之后的尴尬,也不希望进一步加重冲田“我在你心里似乎格外重要”这种诡异的印象。

今天干些什么打发时间呢?云离开干部们居住的八木邸,决定再去队士们居住的前川邸转转。


“今天是休整时间吗?大家好像都在。”云悠悠哉哉地晃到大翔和中岛身边。

“下午还要出去巡逻,只是今天上午无事”,中岛答道。

“原来如此,怪不得闲暇时间却没有人外出。”

“下午顶着大太阳出巡,不管来几次我都适应不了。”佐助靠着墙虚弱地哼哼。

云注意到不止他,好几个队士都无精打采,惊讶道:“怎么了?身体不舒服吗?”

大翔叹了口气,“京都的天气实在太过炎热了,巡逻又是一刻不停地走在街道上,最近应上面的要求,进一步扩展了搜查范围,很多人吃不消。”

“太艰苦了”,云皱着眉点点头,“之后有新队士加入,住宿条件会变得更拥挤,希望那时候已经挨过夏季吧。”

“反正你一直住在诊疗室里咯”,拓也耸耸肩,“不过,有你照顾中森君也是好事。”

“我不会一直住在那里,伤痊愈后,成为正式队士,就会搬来和你们一起住。”


阿亮抬起头,“说到伤,你的手腕好些了吗?”

云朝他点点头,“是的,多谢阿亮这段时间的体谅,在逐渐好转了。”

身材最高大的健一盯着她的手腕,“明明没有去战场,却莫名其妙把手弄伤了,对于修习剑术的人来说,手可是最重要的东西。”

云对这种若有若无的责备说不上反感,但是爹系语气让她不太适应,她笑了笑,“是啊,因为我的缘故,大家这几天喝的汤都浓郁了很多。”

健一哼了一声,“你倒是淡定自若,教训都当耳旁风。”

“哪有”,云依然带着笑,“我可是发自内心地表达谢意,只不过我也为此无偿做了好多顿饭就是了。至于我手腕受伤的原因,我不信你们没听过,非要听我亲口再描述一遍么?”

拓也冷笑道:“脾气这么臭,所以同样是个白白净净的小娃娃,却没有被提拔为小姓吗?”

你聊这个我就有兴趣了,快让我听听你们觉得千鹤是什么样子。云托着下巴看着他,“也许是因为我做饭不好吃,泡茶不积极呢?难道土方先生提拔小姓,是看脸的?”

中岛插话道:“恕我直言,吵架我可以理解,但是松本君做的饭菜不比各位差,有过之而无不及。”

云看了他一眼,“那可能是因为你和阿亮切菜切的好。”

中岛很纳闷,“口味这种东西,关键是掌勺的人吧。”

“比你们走点心罢了,你们底线已经放这么低了吗?”


“不止这些杂务”,健一低沉道,“那个雪村据说是江户出身,也许有一些不为人知的关系,在新选组得到这种职务是理所应当的。而且,或许正如某些队士认为的,她其实是个女人也说不定。”

其余的队士都深感赞同地点点头。

云心说你们还真直男,都有了这种猜测,还能被打扮所迷惑,那孩子哪点看起来不像女孩了?

“所以,我这种京都出身纯爷们儿,就算脾气再好,也就是个队士咯”,云长叹一声,“到头来,还不是要跟你们有福同享有难同当?”

“你那个小身板,能当几回难还说不定呢”,拓也偱偱劝诱,“有福同享就更不敢当了,看你跟队长的关系,怕也不是我们这种寻常队士吧。”

健一目光紧盯着云,颇有深意地一笑。


这个话题似乎不仅正中健一的下怀,连刚刚无心观战的另几个人也都转头看向她。云心下了然,那天她挂在冲田身上、拌嘴、以及两个人搭着肩膀走路的情景当然都被后面跟着的队士看到了,他们会在意是人之常情。

云笑了笑,不打算给他们任何瞎想的素材,“谁知道呢?大概就是我死缠烂打引起了冲田的注意,而已。”

拓也用危险的语调说道:“没有真材实料的家伙,在新选组可别想混下去。我们几个跟着队长的时间比你长得多,给个忠告,他曾经假装和浪士组一位干部气味相投,目的是杀了他。”

大翔在旁边听着,脸色一沉,“拓也,太过分了。”

佐助似乎都不肚子疼了,他面色尴尬而严肃,“吓唬小孩子不用说这种事情吧,严禁私斗,就算有威胁的意图也会被盘问的。”

“嘛,我可没说我有这个意思,给他讲讲历史罢了。”拓也收回阴森的语调,换回如常的声音,人畜无害地看着云。

中岛严厉地看向他,“那就多少收敛一下乖张的脾气,事情不要做得太过火。”

云抬手制止,“拓也君声情并茂讲的故事很动人,虽然只有两句话,里面的意思我也接收了”,她觉得很好笑,意味深长地看着拓也,“只是恰巧这个剧情不太适合我。”

“你们了解老大的话,应该知道他不是个拖拉的人,要杀我只需要一个独处机会就够了,我现在应该在山沟沟里曝尸荒野”,云面不改色说着更瘆人的话,“不对,按照我跟他独处的次数,应该已经被碎尸万段。”

所有人都是一僵,大翔露出不可思议的神情,“行了,你够了,拓也开那样的玩笑我替他道歉。”


他们的反应是意料之中的,自己少年的外表迷惑了这些不知情的队士,实际上自己杀的人、参与的战斗,可能比他们加起来都多。

“嘛,饭前谈这种话题是血腥了点”,云礼貌地道歉闭嘴,“午饭见,有惊喜补偿大家。”

评论(11)

热度(14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