莫漠

应似飞鸿踏雪泥(五十二)

清早,敞间里的低气压持续进行着,千鹤默默为干部们端茶,但是只有斋藤看上去还算自如,其他人都犹如被巨石压在心头,沉着脸色一动不动。

突然敞间的门被人推开了,“山南先生的情况好像稳定下来了”,冲田勾着嘴角往里走,身后跟着云。

永仓一下子轻松下来,“那山南先生是成功了吗?”

“现在还在睡,看上去和平时没有差别”,云看了一眼靠墙根坐下的冲田,默默去千鹤身边跪坐好,“但是具体情况还要等山南先生醒来才能确认。”


众人的脸色都缓和下来,这时门被人哗的一声拉开了,“早上好,各位。”

屋里所有人脸色都是一僵,永仓啐了一声,“呸”。

“啊咧,我猜‘呸’是你打招呼的方式吧”,伊东环顾全场,“明明是如此清爽的一个早晨,大家脸色这么不好,难道跟昨晚发生的骚动有关?”

明知故问。顿时干部们紧张起来,永仓戳了戳原田,“左之,去糊弄糊弄他。”

原田尴尬起来,“那个——”

“算了算了”,冲田笑了笑,看向一旁的斋藤,“还是交给更擅长说明的人吧。”

斋藤在众人的注视下起身,走到伊东面前,颔首道:“正如伊东参谋您所察觉的那样,昨晚屯所中发生了事件。”

“事件?”伊东一脸忧虑的样子。

“是的”,斋藤继续说道,“但现在情况尚不明朗,我们不希望不精确的汇报让参谋长担忧,因此将于今晚另择时间,向参谋您汇报经过。”

“原来如此,那可真是麻烦”,伊东点点头,突然看向云,“这个事件也与那个见习队士有关吗?”

云侧过头,“伊东先生您为何会这么认为?”

“啊咧,我只是比较在意你脖子上的伤罢了”,伊东一摊手。

云毫不在意地伸手摸了两下绕脖子贴了大半圈的膏药,“是伤么?您真没情趣。”

顿时冲田就乐不可支地笑了一下。

伊东沉下目光,“那么,我了解情况了,既然如此,我由衷地期待今晚的邀请。”说完,他露出不屑的神情,转身关上门离开。

“哎”,屋里不约而同响起一片叹气声。

“总算是放过我们了啊”,冲田叹了口气,“难道他对阿一的应对之词感到格外满意吗?”

斋藤目光严肃,“但愿如此。”

土方沉下声音说道:“干部们可都在这里,只有山南先生不在,这表示他出事了,伊东先生聪明得很,不可能察觉不到。”

冲田靠墙枕着胳膊,漫不经心道:“是啊,那个人还真麻烦。”

 

 

“山南先生,你已经可以起来了吗?”土方吃惊道。

山南仍旧专注地检查着稀释药水的仪器,“嗯,好像还稍微有些倦怠,这也是那个药的副作用吧,只要喝下在白天活动就会变得困难。”

冲田在门边靠着墙坐下来,“那就是说——”

“我已经不是人类了。”

山南把手里的烧杯放下,“松本君也可以进来,他既然跟来了,应该是有话想对我说。”

冲田看着山南,“山南先生知道他在外面?”

“嗯”,山南笑了笑,“变成罗刹后,我的感知似乎变得很敏锐。”

土方静静点头,“确实也没什么不能让他知道的事情,是他自己说没必要打搅我们。”

冲田从门边起身,拉开门走出去。


云正在走廊远处发呆,听到冲田叫她,转过头去,“怎么了?”

“是山南先生允许你进去的,反正你也不会妨碍我们,去里面等吧。”

“山南先生。”云鞠了一躬,走到一边坐下。

“你的手臂怎么样了?”冲田对山南问道。

“好像是痊愈了”,山南露出左臂,凌空虚握一下,“至少没有不便。”

“但是白天不能行动吧,你这个样子还能参与队务吗?”

“当我死了就好”,山南回过头来,表情又恢复了往日那种沉稳与威仪,“从今天起,我将作为‘药’的成功案例领导新撰组。”

几个人的表情都变得有些凝重,山南看他们这个样子,笑了一下继续劝慰道:“幕府命令我们隐瞒药的存在,我死去的话就能把它继续隐瞒下来。而且,副作用消失的事情被上面察觉,就没有理由不用它了吧。”

土方叹了口气,“只能这样了吗。”

冲田转开头,“算了,反正是山南先生自己选择的道路。”

“那么转移屯所的事,就不能当做玩笑置之不理了”,土方一如既往地缜密周全,“为了将山南先生隐蔽在伊东派视线之外,必须要有更宽敞的屯所。”


山南颔首,不再争议这件事情,他看向土方,“我根据昨晚的经验,又对药剂进行了改良,我与松本君约定已久的事情,终于可以完成了。”

“嗯,今天下午我会详细安排的。”土方点点头闭上眼。

“山南先生需要我帮忙吗?不过我不太想再经历第二次了”,云也靠着墙坐着,觉得劫后余生的疲惫深深侵入骨髓。

“那两个队士身体很虚弱,而且副作用再次被降低了,我想应该没有危险”,山南抱歉的笑了一下,“昨晚的事情,确实给二位添麻烦了。”

“嗯,我是没关系,不用给山南先生介错就很满意了。”

“山南先生也无意这样”,云摇摇头,看着山南,“后天的比试怎么办呢?”

“我恐怕无法践行这个约定了”,山南露出遗憾歉疚的神色。

云赶紧说道:“啊,没关系,山南先生已经在很努力地守约了。”

土方看向云,“明日有从京都和大阪新招募的队士举行入队测试,你和他们一起吧。”

云愣了一下,“哦。”

“松本君不必为此感到难过”,山南笑了笑,“我此后仍将为新选组战斗,迟早会与松本君并肩。”

云点了下头,“这个约定一定可以实现。”

评论(15)

热度(13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