莫漠

应似飞鸿踏雪泥(五十六)

山崎跪坐在土方面前,“有传言称,一个光头兰医连续多日出现在伏见的寺田屋。”

土方皱了皱眉,“纲道出现在京都了?但是据小云说纲道此前一直在萨摩。”

“是,这次信息也需要进一步前去确认”,山崎点头,“不过寺田屋与萨摩关系并不近,反而是土佐浪士的日常据点。”

“唉,明保野亭事件刚过去没几天,我们和土佐藩的关系可紧张得很”,土方站起身,“召集干部,我来安排此事。”


千鹤一进敞间,就看到干部们和小云都在,土方看向她沉静地说道:“有线索称,疑似纲道的兰医最近出现在伏见,我们会安排人前去调查,你也可以同行。”

“我要去!”千鹤赶紧说道。

“虽然此人之前几天住宿在寺田屋,但今日未必还在。斋藤会前往寺田屋,永仓和原田照常巡逻、留意纲道的踪迹,你要跟哪一方由你自己决定。”

冲田这时突然插嘴:“讨厌啦,明明土方先生也要前往伏见,却不让千鹤跟着吗?”

千鹤愣了愣,看向土方。

土方沉下脸,“我又不是为寻找纲道才外出的。”但他旋即就叹了口气,“不过我也可以顺道去一趟寺田屋,千鹤,你不介意没有帮手的话,也可以和我同行。”

千鹤犹豫了一下,“不了,既然斋藤先生会前往,我还是不给土方先生添麻烦比较好。”

土方点点头,“那么小云,你也跟着斋藤,分头行动时保护好千鹤,切记不要与土佐浪士起任何冲突。”

“是!千鹤肯定没问题的。”

 

伏见是位于京都南端的城镇,三个人来回都要全力赶路才能留出更多访查的时间。千鹤有一段时间没这样快步行走过了,走着走着被草鞋磨破了脚背的皮肤。

云留意到千鹤的走路姿势稍稍有些不对劲,担心道:“怎么了?”

斋藤闻声转过头来,从千鹤的腿打量到脚背,“是不是脚磨伤了?”

“不,没关系的”,千鹤赶紧摆摆手,“还是继续赶路吧,我没事。”

“啊,可是想想就很疼”,云难受地拧起眉毛,“如果很不舒服一定要告诉我哦。”

“嗯,没事的,不影响走路。”千鹤点点头。


三个人远远望见了寺田屋的招牌,千鹤急不可耐地要往那边走,却被斋藤拦下了,“寺田屋是土佐浪士聚集的地方,我们不能贸然进入打听。”

“那怎么办?”

斋藤转了一下头,“你们去对面的茶屋询问纲道的消息,我去别处收集情报。”

“好”,云拉起千鹤的胳膊,“如果纲道前几日在这里露过面,去茶屋打听也是一样的。”


云一边看着千鹤向客人们描述父亲的相貌,一边留意着四周客人的反应。问过店家和几位客人后,终于确认之前是有一个光头兰医在寺田屋出入过,但最近两天都没有再出现。

两个人买了一份茶点,在店外的座位上面朝寺田屋坐下来,千鹤仍然定定地看着路对面的门口,祈祷着父亲能再次出现。

云心里也没底,在她眼里纲道这种墙头草投奔哪边都有可能,只要对方愿意提供实验场地就行了。

“你们坐在这里,是在等人吗?”一个音调活泼的男声突然在身边响起。

云抬头看去,发现是个浪人打扮、容貌英俊中带点混血感的男人,一旁千鹤摇头道:“不是,我在找人。”

“喔?是谁?我可以帮你一起找吗?”

真是个热衷搭讪的自来熟男人,云平静道:“千鹤,不妨问问他。”

“我在找父亲,他之前来京都工作,音讯消失后我决定过来找他”,千鹤赶紧站起来,“父亲是位兰医,光头,脸型很瘦削。”

“啊,兰医倒是不多见,但是我也刚来这边,还没有留意到这种人”,那个男人挠挠头,歉然道,“我叫才谷梅太郎,请指教。”

千鹤有些慌神,犹豫着,“那个,我叫雪村。”

“雪村啊,真是恰如其人的可爱姓氏哦”,男人温声赞美道,“名字不可以说吗?嘛,没关系,人们常说女孩子总是有很多秘密。”

千鹤吃了一惊,云笑道:“千鹤,放轻松,明眼人一下子就会看出来的。”接着她站起来,“我叫松本云,请多指教。”

叫才谷的这个男人若有所思看了看云,“虽然我猜错了会很冒犯,但是,我觉得你也是女孩子吧。”

在新选组待久了,身份被戳穿倒是头一回,云惊讶了一下,随即觉得无所谓了,“才谷先生果然很会看女孩子呢,可惜没能帮我们留意一下男人。”

“两个漂亮的女孩子坐一起总是会引人注目些”,才谷毫不吝惜赞美之词。

这种直白却有礼的风度倒是难得一见,云心里对他的好感增加了一点,攀谈道:“我的声音听上去不像男性吗?”

“啊,就是声音让我觉得奇怪嘛,但是男人和女人的气质是完全不一样的,就算各方面都装扮的很好,男人也不会有女孩子这种明媚灵动的感觉。”

“才谷先生真的很会夸人哦”,云眼睛弯弯笑了起来,“能不能请你帮千鹤一个忙呢?”

千鹤不明所以地看着她,才谷爽快地答道:“可以,就当弥补刚刚没能提供线索的过失了,需要我做什么呢?”

“千鹤的脚背磨伤了,可以托您去药店买点膏药贴住吗?不然走回去会更疼的。”

“好嘞,稍等。”


才谷把药递给千鹤,云落落大方向一侧伸手,“请坐这边吧,作为谢礼,我们可以作为女孩子和才谷先生聊一会儿。”

才谷托着脸垂眸看向她,“云小姐真是个特别的女孩。”

“才谷先生也很不一样呢,能问下是做什么的吗?”云明亮的眼睛看着他。

“唔,我在幕府的船厂工作,跟洋人学习如何操控大船。”

“黑船吗?”云问道。

千鹤有点吃惊,“像鲸鱼一样大的那些船吗?那种东西真是我们能操纵的吗?”

“嗯,当然能的!”才谷的眼睛飞扬起前所未有的神采,“洋人和日本人,脑子里的东西没有根本差别。”

虽然千鹤对这种说法不太确定,但是云觉得是理所当然的,她称赞道:“如果能大量使用蒸汽船,货物运输的速度会成倍增加,资金流通才能迅速致富……才有资格抵御外敌。”

才谷不可思议地看着她,“你居然会这么想吗……我听过数不尽故步自封的言论,没想到会与一个女孩一拍即合。”

“所以扮成男人,会活得顺心顺意一些”,云关注点却不一样,她只浅淡地笑着,落寞的神情与才谷热切的战栗形成鲜明对比。

千鹤说不出话来,似乎为了理想选择了男儿身,就非要舍弃所有温柔绮梦了,她能感觉到云并非心如磐石、毫不在意。

才谷愣了一下道歉,“抱歉抱歉,不过我不觉得女人就一定比不得那些庸碌迂腐的官员,我有个大我三岁的姐姐,她是非常厉害的人哦,像读书、剑术之类的她教我很多。”

“是吗?”云笑道,“我也很厉害哦。”

“那么,能冒昧问下云小姐是做什么的吗?”才谷用那种随意又温柔的语调,把一身风度翩翩施展得淋漓尽致。

“是云先生”,云竖起一根手指,看向街道一端。

斋藤走过来,“让你们久等了,该回去了。”

“啊,你们的同伴来了”,才谷起身告辞,“那我该走了。”

他突然张开五指做了个西式挥手的动作,云一笑,自如地摆摆手。才谷笑意更深,“有缘再会哦。”


斋藤看着他离去的背影,“那个人是谁?”

“他说叫才谷梅太郎”,云如实相告,“看打扮是个浪人,在这种地方出入,不知道和土佐有没有关系。”

“有从他那里打听到什么吗?”

“他说自己刚到这边,在幕府的船厂工作。是个很擅长话术的人,让人讨厌不起来。”

千鹤匆匆站起来,“斋藤先生有父亲的消息吗?”

“边走边说吧”,斋藤看了一眼快要西垂的太阳,“不过别抱好的期望。”

“经过多方询问,我见到了前几日在此处逗留的兰医,但并不是你父亲。”

“啊。”千鹤失落地低下头去。

“别难过啦”,云赶紧拍拍她的肩头,“至少他没有与土佐浪士混在一起,也算是好事。”

斋藤回头看了云一眼,“小云说得对,虽然土佐立场相对不算坏,表面上佐幕,难说日后会不会为难。”

纲道可能投靠萨摩的事情,干部们都不约而同瞒着千鹤,毕竟这对她实在太残忍了,父亲身为幕府御医加入倒幕派,她为寻人留在新选组的理由也会被动摇。

评论(10)

热度(1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