莫漠

应似飞鸿踏雪泥(End1)

吃过早饭,云自觉收拾碗筷往井边走,冲田也跟在她后面帮着收拾。做饭的人不洗碗是必须遵守的准则,但是对方帮忙搬个碗筷还是可以的,云一边撸袖子一边看他把手里的碗碟也放在石台上。

“我和你一起洗”,冲田说着也挽着袖口蹲下来。

嗯?为啥?云莫名其妙地蹲下来,看了他两眼,“我自己就可以……不过两个人确实会快一些。”

“正是如此”,冲田抬起头来,“我过会儿想带你去一个地方。”

“什么地方?”云感兴趣起来,“总司又发现什么有意思的地方了吗?”

“就是上次夜晚带你看萤火虫的地方”,冲田两手都沾着水,探头在她的脑袋上亲了一口,“这次白天带你去,是有别的事情想做。”

“啊好的”,云看他似乎想保守秘密的样子,弯弯眼睛答应下来,“洗完就去。”

“嗯……今天你可不可以戴上那支发簪?”

“嗯,可以”,云不知道为什么会突然提这种要求,但是她经常让冲田给她编头发,后来打扮她几乎成了冲田的爱好。在封闭的生活条件下物质相当受限,偶尔外出采购也要尽量掩人耳目,不可能折腾漂亮衣服,因此头发成了唯一下手的地方,大概冲田今天也是心血来潮想看她戴。


冲田擦干手回屋,拿出了那支多年来一直好好留存的铃兰簪子,云看着它在阳光下blingbling的剔透样子,笑着背过身去,“它还是好好看。”

“我的小云也是”,冲田把荆木簪子从发髻中抽出来,拢了拢披散下来的长发,从背后吻了一下云的耳背。

云有点不好意思地吐了吐舌头,摸出梳子反手递给他,身后冲田开始把长发编成三股辫,然后高高盘成一个花朵形的发髻,把摇晃的银簪子插进去。

“好了”,冲田拉起云的手,“我带你去那边。”


云记得傍晚萤火像星子一样燎过水面、点亮草叶的情景。白天没有那么如梦似幻的景象,只有一条清浅的溪水从岩缝里涌出来、没几步路就灌入了附近的池塘里,暮春草木青青,阳光温柔。

冲田拉着她找了个地方坐下,垂眸看了她一会儿,“小云喜欢这里吗?”

云虽然觉得这个问题指义有点模糊,但是不管“这里”是指隐居的这个地方还是这片流水溪塘,答案都是一样的——“嗯,这是我最喜欢的地方。”

冲田听到这个答案似乎开心许多,他突然从云旁边起身走到了前面单膝跪下来,云被他突如其来的举动吓了一跳,一下子睁大了眼睛。

冲田轻轻拉住云的双手,“虽然这么正式的事情应该让小云的父亲见证才是,但是我们隐居的日子不知道会持续到什么时候,我想着如果你答应,我们可以就这样结婚。”

云呆了一会,一时间不知道该怎么回答,“父亲倒是之前就同意我和你在一起了……”

冲田没有料到云会犹豫不决,他有点不安起来,不由自主稍稍用力握住云的手,“你是我此生的爱人,我想永远陪伴你、照顾你,虽然我们不需要依靠这种名分去约束对方,但是我一直盼望着小云能成为我的妻子。”

“总司也是我一生所爱,我余生都不想离开你身边”,云一边说着一边尽量理顺自己要表达的东西,“抱歉,我刚刚犹豫只是因为——”

冲田看着她的眼睛,云捋了捋舌头,然后拽着冲田的手就捂到了自己脸上,“因为我之前没有好好考虑过结婚……生小孩这种事,我有点怕。但是既然是总司的,好像……也可以期待一下。”

冲田了然地点点头,直视着她的眼睛说道:“我向你求婚,是做好了好好照料你的准备的,如果有了小孩,我也会拿出我的全部,和小云一起爱护和养育。”

云颤了颤睫毛,露出一个稍稍安心的笑容,她捧着冲田的手吻了一下,“总司从来没有食言过。”

“小云的宝宝,不管是男孩还是女孩一定都很可爱,就像小云一样,从你还扮作男孩子的时候,我就爱上了你”,冲田拉过她的手,“我一直想要更亲密地触碰你,也为此做好了准备,你愿意接受我的求婚吗?”

“我愿意”,云用坚定而明亮的目光和他对视,“天上地下,我只钟爱这一个,所以我是你的。”

冲田笑起来,他虔诚地亲吻着云的手背,“我想今天下午出去一下,寄信给松本先生。”

“那过会儿我们回去写信”,云点点头,“我在家等你。”


天色将暗时,云收拾过家务,例行提前到冲田回来的方向逛来逛去地等,顺带进行他们对周边环境的定期巡查。巡视到树林边缘时,她踱步准备掉头前往其他地方,却突然看到附近的路上走过来一个男人,步伐虚浮缓慢,走着走着突然一头栽倒在了路边,顺着土坎滚到了旁边的林子里。

她愣了一下,站在原地等了几分钟,发现那个人丝毫没有清醒的迹象,于是穿过树林去查看,一看见那个男人的脸就吃了一惊。

“龙之介!”云用力拍着躺在树林边的男人的肩膀,看到他动了一下,然后微微睁开了眼睛。

“你……”龙之介撑着地努力坐起来,“我怎么了?这是哪?”

云看着他苍白的嘴唇和脸色,“扶着我站起来,去我家。”

龙之介在剧烈的头晕和脱力中抬头去看这个伸出手的女孩,惊诧地睁大了眼睛,“你是……阿云?”

“对,不是要拐走你”,云继续伸着手,“你这样子没法赶路,我家就在不远处,跟我走。”

龙之介抬眼看看天色,发现已经有点暗了,“怎么这么晚了?我得在天黑之前回去——”

云叹了口气,“你家在哪?不远的话我可以送你。”

龙之介赶紧摇摇头,“还要走很长一段,不能麻烦你。”

云眉头皱起来,一把抓起他的手腕,“你的手都在抖,浑身剧烈出汗,你再昏倒一次打算让谁救你?”她直接拉起他的胳膊架在自己后脖子上,“乖乖听我的,你就能赶在明天之前回去。”


云看着他吨吨吨喝红糖水、狼吞虎咽咬荷包蛋,基本放下心来,“你身体有其他疾病吗?”

龙之介愣了一下,“没有。”

“那就好,我也记得你身体结实得很”,云点点头,“只是低血糖了,吃过东西就没事了。”

龙之介感到那种剧烈的心悸和恍惚感明显减退下去,他终于能分心想一些其他事情,“阿云,这是你家?”

云点点头,“我和总司住在这里。”

龙之介瞬间愣住,“……总司?难道是冲田总司?”

云慵懒地腿撑胳膊、胳膊撑下巴,“嗯对,就是他。”

“真的是他……”,龙之介浮现出似悲似喜的表情,汹涌而来的记忆甚至让他一时间说不出话,“新选组的大家……后来怎么样了?我听说新选组从京城转战至江户后,一路北进,最后到达了极北的虾夷。”

云垂下眼睫,“就如你听到的那样,我们一直战斗在诚字旗下。”

从前不能理解的生活,如今还是不能,但他为昔日照顾过他的伙伴感到心绪翻涌。

“阿云后来也加入了新选组吗?”龙之介问着,“所以才会跟冲田住在一起?”

“嗯”,云有些担心起来,“你怎么会一个人倒在外面?你现在跟谁一起住?小玲呢?”

龙之介疲惫地垂下目光,“日子有些贫苦,这世道里,太多人都这样吧。小玲还在家等我,我今天已经有些耽搁时间了,肯定会让她担心。”

云抿抿嘴唇,“你们过得怎么样?”

这听起来像是个重复的问题,但龙之介的表情却扫开了刚才的阴霾,“我们过得很好。我后来时常去想芹泽先生最后那句话,我觉得在最失望的时候努力活下来的意义,就是为了能找到此生不渝的活着的理由。尽管日子很艰难,也仿佛看不到什么尽头,我还是会为了她一天一天走下去的。”


“我这里可不欢迎男人说情话”,冲田的声音在门外响起,他推开木门进来,“不过既然是你,我可以勉强不追究。”

“冲、冲田?”龙之介看着这个熟悉又陌生的男人,恐惧和欣慰一同朝他袭来。

冲田进来却不再往里走,门也敞着,“如果你是打算在这里过夜的话,我可不欢迎。”

“不,不”,龙之介立刻摇头起身,“我也该走了,多谢阿云帮助。”

外面已经黑透了,云有点担心,“你一个人赶夜路没问题吗?”

“啊我没事”,龙之介嘟囔着,“身上没几个钱,不会有人打劫的。”

云叹气揉了揉头,“现在可不比以前,打劫的人才不管你是不是真的一穷二白,反正就是一黑棍的事儿。”

“一棍下去井吹也晕不了的,他可是相当抗打”,冲田赶人的态度非常坚决,“我们把你送出树林,剩下的路你得自己走。”

龙之介乖乖往外走。

“送到这里就行了”,龙之介低头道谢,“谢谢阿云和冲田。”

“嗯,不要把我们的事情跟外人说”,云点头叮嘱他,“小玲没关系,她是个聪明的好姑娘。”

龙之介点头表示明白,“嗯,我会遵守约定的。”


龙之介最后又向二人鞠了一躬后转身离去,云看向身边的冲田,他的脸色在明月下显得悲哀而寂寥。

曾经重要的岁月和珍贵的人都不可追了,新选组在试卫馆时期、以及刚到京都的日子里,一定有过和后来不同的难忘时光,冲田正是在那样的日子里从孩童、少年人成长为独当一面的新选组队长,选择了想要追随一生的人和事物。

云握住他的手,拇指轻轻摩挲着,静静等着他安定下来。冲田却突然低头抱住了她,鼻息颤抖着喷在她的头发上,“为什么……这样的我,会得到原谅呢?”

云一时间没转过来,不知道他在问什么。

“我第一次杀人,是在刚到京都后不久。我因自己能为新选组提刀而沾沾自喜,而土方先生那晚发了前所未有的怒火”,冲田的声音清晰而痛苦,“因为他,我从第一次刀刃沾血时就明白了那绝不是值得庆贺的事情,但我仍旧选择了这样的道路。被怨恨也无所谓、夜不成寐也没关系,反正我这一条命也总要结束在刀剑下,就算一条命无法偿还千百条命,那时也已经没有人能与我对峙——直到那一天你回到了我面前,你说‘冲田笑一个,让我知道你已经不难过了’——”

冲田的身体颤抖到无法再说下去,云被他紧紧箍住肩膀,头也被压着抬不起来,只好就这样看着他的胸膛说道:“我说过‘无论如何都会原谅冲田’,是因为我不认为你做的是错的,所以我根本就不会怪你,龙之介也不会。”

冲田终于缓缓松开她的肩膀,和她额头相抵,“为了永远不会让你伤心,我保证不会做那件例外的事情——我期盼着和你在一起的时光能无限延续下去。”

云听着这珍而重之的诺言,也闭目说道:“我也永远都渴望着陪在你身边,一刻都不想离开。”

冲田所有不安终于消散无踪,他鼻尖和云的鼻子轻轻摩擦交错,“虽然不管结婚与否,我都不会让你离开我的身边,但从今天起,我想要更多地和你待在一起——比如,夜晚。”

云闭眼听他轻声说着,嘴唇在她唇边绕来绕去却迟迟没有吻上来,心知非要出声回答不可了,“好。”

评论(14)

热度(9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