莫漠

应似飞鸿踏雪泥(七十二)

云正在大殿前练剑,突然听到有熟悉的声音喊她,“哟,小云!”

“永仓先生?”

永仓走过来揽住她的肩膀,“有事情想问问你,你跟总司关系很好,有发现他跟外面什么人交往甚密吗?”

云作势思考了一下,“没有。”

“啊,不对,也不能说交往甚密,应该是牛郎织女一年一会”,永仓斟酌着措辞,“比方说,他有没有无意间提到某个女人?”

云点点头,“那次在岛原,他是说有人喜欢他。”

“对,除此之外呢?”永仓见话题终于步入正轨,激动地追问道,“我隐约记得你说是私下再谈,他有说什么吗?”

“他说那个女孩打架很厉害,长得也漂亮可爱”,云觉得再多夸两句自己的鸡皮疙瘩都要掉永仓身上了,赶紧适可而止,“问我她为什么会喜欢他,我就说大概是看上了他的剑术,想要卖身偷师学艺。”

永仓惊了一下,“卖身?这跟我们的推测有些出入……总司听了你的回答什么反应?”

云皱起眉头想了想,“就笑了一下,反正他总是高深莫测的,我也看不懂。”

永仓更紧地搂住云的肩膀,把她往大殿后面带,“来来,我们有事情跟你密谋。”


云面无表情地走进斋藤屋里坐下,原田一只手搭到她的肩膀上,“小云,你昨晚没有跟总司出去玩,对不对?”

云眨眨眼睛,“嗯,我和队士出去逛的。”

“你想知道他去哪儿了吗?”

云皱了皱鼻子,“他说自己跟别人有约,才把我扔下的。”

平助同情道:“所以说,把伙伴扔下是很过分的事情啊,你想不想知道把他约走的人是谁?”

云看了看四个人,“你们想干什么?”


“我们想着你跟总司关系很亲近,旁敲侧击一下的话,他或许愿意跟你透露什么”,斋藤用委以重任的目光看着她,“我们也已经将此事告知近藤先生,不确定他那边是否顺利,因此把你也当做重要的突破口。”

唉,近藤先生,那可真是麻烦,云忍不住揉了揉头。如果说两个人的关系冲田最想让谁知道的话,那一定是近藤先生,但是他又非常体谅自己的顾虑,因此维持着隐瞒的状态。

“我得坦白一个事情,我其实听冲田谈起过那个人,但我答应他保密”,云靠墙坐着,“所以你们让我去旁敲侧击也没用。”

平助嘟囔道:“所以说到底为什么搞这么神神秘秘啊。”

斋藤想了想,“他是什么时候跟你说这些、并且要求你保密的?”

“这个也保密。”


几个人憋屈地叹了口气,原田寻思小云不是什么古板的人,于是试图劝说,“总司是你很亲近的人吧,他现在有了喜欢的人却不能公之于众、不能迎娶心爱的姑娘,肯定很痛苦的。你如果告诉我们,然后近藤先生前去提亲,说不定所有的问题都会迎刃而解。”

提亲才解决不了问题,云默默想道。“要我帮忙解决问题,对么?那我可以告诉你们一点信息。”

几个人立刻竖起耳朵做洗耳恭听状,云抬起眼睛说道:“那个女孩说想要加入新选组,陪在冲田的身边,但是她一直担心新选组不会接纳她。”

四个人都愣了一下,原田为难道:“女人加入新选组……”

永仓点点头,“就像千鹤刚来时那样,待遇也成问题,但是可以让她当冲田的小姓?只是就得一直扮作男人了。”

平助挠着脖子,“女人影响队内风气什么的,我倒是没这么觉得,但是土方先生和山南先生都有这个担忧,那他们想的肯定是有道理的吧。”

斋藤开口道:“但是那个女人战斗力足够强,加入队士或者监察组也未尝不可。”

云垂下眼帘听着,平静道:“正是因为大家会顾忌她的性别,她才觉得还是算了,她不想要无法陪伴的爱人。”

永仓不死心地提议,“不能女扮男装吗?不管当队士还是当小姓,土方先生他们总会同意她加入新选组的。”

原田皱起眉道:“让女孩子扮男装很不舒服吧,千鹤也只是迫不得已才这么做。而且两个人相爱的话,总会被队士们看出来,那男装不就失去了意义?难道要她一直假装不爱吗?”


他们的顾虑都是对的,而且很贴心,但就算如此也深深刺痛了云的五脏六腑。她觉得很悲哀,决定最后问一下斋藤,“斋藤知道那个女孩很优秀的,对吗?如果她像新选组队士们一样出色,斋藤认为她在这里能被一视同仁吗?”

斋藤沉默了一阵子,他突然觉得这个对话有点似曾相识,那是——

“斋藤,只要足够强,新选组都会认可的,对吗?”“不管是左手还是右手,不管是……,都会被一视同仁吗?”

他突然瞳孔微微放大,难道——

他抬起头看向云的双眼,看到那个少年也在直直地望着他,目光里充满了防备和淡漠。

他喉头滚动了一下,“我可以保证以她的实际实力对待她,但是……无法保证别人。”

云笑了笑,“谢谢,她听到肯定会开心的,但是这样一个两个的人表示接受,起不到任何作用,她不会来的。”

“到此为止吧”,不再理会满室令她痛苦的沉默,云直接起身往门口走,“冲田喜欢的女孩就是有点特别,她又不是要什么名分或者一纸婚约,你们不解决这个问题,情况不会有任何改变。”

 

冲田看到进门的近藤先生有点惊讶,笑着问道:“近藤先生,有什么事吗?”

近藤关上门在他对面坐下来,“总司,你是不是有喜欢的姑娘?”

冲田有点猝不及防,随即笑了一下,“近藤先生从哪里听说的这种事情?”

近藤看着他,“为什么要隐瞒?我和阿岁都巴不得能满足你的愿望,就算有点麻烦,我也会尽力的,我从你九岁就开始照顾你,你不需要这么顾忌我们会不会辛苦。”

冲田看着他,微微苦笑了一下,“因为那不是辛苦一点就能解决的问题。”

近藤稍稍皱起眉,“就算对方身世显贵,我也会尽力争取的,不试一下怎么能知道不行?你要对你大哥的幕臣地位和人格魅力有更多信心。”

对话往奇奇怪怪的方向偏离,冲田有点困惑,“现在到底传成了什么样子?为什么会提到身世显贵这种事情?”

“啊?不是这样的吗?”近藤有些尴尬道,“永仓和原田他们几个,是这么猜想的,我也以为就是这种情况……”

冲田叹了口气,“怎么会胡思乱想到这上面去?”

“那到底是为什么,无论如何也不肯说?”近藤纳闷道。

冲田看着近藤,“近藤先生,您或许也听他们说了,那个女孩武力值很高,我想着让她加入新选组一直待在我身边,您觉得可行吗?”

近藤愣了愣,点头道:“虽然此前没有接受女性队士的先例,但是未尝不能做出改变,待遇上虽然会有所不同,但阿岁肯定会考虑周全的。”

冲田点了点头,“可是她不想要与众不同的待遇,也怕干部和队士们会因为她是女人,表面上接纳她,队务中却不肯让她参与。”

近藤为难地皱起眉,“这么说来,确实可能存在这种问题……但是,她展现出足够的实力的话,我想男人们也会放宽对她的维护,毕竟弱小的人还想逞强去限制更强大的人,就太自不量力了。”

“近藤先生确实是这样的人”,冲田有点欣慰地笑了笑,“但是别人未必有您这样的胸怀,她总要想办法证明自己比所有人都强,也不现实。那么,如果您能理解我的顾虑,我就告诉您她是谁。”

近藤认真思考了他说的话,“你是说,她作为女人,不想被保护吗?”

冲田想了一下,摇头道:“并不是拒绝被保护,男人们在战斗中也会背靠背提供支持,但是我不会因为队士的剑术弱于我,就把队士们关在屯所叮嘱他们不要出来,而是理所当然地共同战斗。她说,绝对不想因为性别在战场上被拒之门外,眼睁睁看着我流血。”

近藤颔首,“我理解她的想法了。”

冲田点了一下头,“她其实一直在新选组女扮男装,是我手下的队士,松本云。”

近藤吃了一惊,良久闭上眼睛,“原来如此,我记得总司你经常跟我提到她。”

冲田默默点点头,“请近藤先生妥善对待此事,在明确别人的想法前,不要说出去。”

评论(6)

热度(1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