莫漠

应似飞鸿踏雪泥(三十一)

作为队士,而且还是见习队士,日常生活中的一切对云来说都是新鲜的,这些事情千鹤也不了解,所以没有跟她讲过。

其中之一就是外出必须向队长报告。


“哎?那不会很烦你吗?”云吃惊道。

“嗯——不会”,冲田抬抬眼皮,“就算你这么替我着想,我也不会因此破例的。”

“有次数限制吗?比如机会用完了就不能再出去之类的?”

“没有,队士这点自由还是有的。”

云抛出最后一个问题,“如果冲田出去了呢?我找谁汇报?”

“找副队长”,冲田重新阖上眼睛,“但是很不幸,我们一番队副队长仍旧重伤难愈。”

云立刻反应过来了,居然是一直跟自己躺在诊疗室的人之一吗?“是凉介,还是和也?”

“中森和也。”

“这样啊。”云垂下眼睛沉默了一会,然后疑惑道,“那……这样我找谁?”

“随便哪个干部都可以,比如阿一”,冲田抄着手,垂眸斜睨着这个少年,“虽然我平日里确实经常不在,但是为了监督你,这一个月我可以换个消遣方式。”

云顿感不妙。

“也就是说,你并不会有那么多想外出而我不在的机会。”

不止如此吧,你有本事把话外之意说出来吗?云一脸悲愤地指责道:“所以你平时把工作丢给副队长,然后自己出去玩!现在还想跟着我出去玩!我为和也君感到痛心疾首!”

“副队长总要帮忙分担一些嘛,这也体现了我对他基本的信任。”冲田面对指责丝毫不慌,理由充分,令人拜服。

似乎很有道理,云的气焰顿时灭得无影无踪,她心知自己一举一动都会受到监控和评定,既然如此,被跟随比被跟踪要好。

“冲田,我明天要外出,去——”她思考了一下,“去清水寺。”

 

冲田不是个爱说教的,倒是云一副好学生的样子,听个队规还要各种提问题。从冲田的屋子出来后,她溜达到中庭,坐在树池上仰头望着落日,熔金的色泽染上屋脊,天色黑沉下来,她感到一种奇异的既安定又悲伤的情绪。

云看着令人目眩神迷的光彩彻底消失,眨眨眼睛,然后前往队士烧饭的厨房去拿自己的食物。


厨房虽然不算小,但里面实实在在挤了接近十个队士,因为每个番队都有6-8人,所以只能各队做各队的。煎炸的油烟味让云咳嗽起来,她让开忙忙碌碌的门口,询问一个端着食物出来的队士,“请问这里谁是一番队的?我来拿自己的晚饭。”

队士转过头来,恍然大悟道:“噢,你就是那个新加入的?喏,你的饭菜也在这里面。”他说着朝手里的食案努了努嘴。

云看到上面满满摆着八份小菜和一摞碗筷,于是抬头说道:“我可以帮你送到吃饭的地方。”

“你能拿吗?我自己也拿得了。”队士皱起眉头。

“阿亮,让这个小鬼拿呗,一点餐具总不至于拿不动。”另一个队士提着盛米饭的木桶走过来,“走吧,你要跟我们一起吃?”

云犹豫了一下,觉得自己已经不太会咳嗽影响到别人了,她放弃原本想带回诊疗室用餐的计划,问道:“可以吗?”

两个队士在前面走,回答道:“你想来就来咯,本来我们也是七个人吃饭,现在中森君不在,多你一个也不会挤。”


三个人走进大敞间,云看到眼前的景象顿时吃了一惊,“这么多人?”

房间很宽阔,但是里面或站或坐足有二三十个人,云小心翼翼护着碗筷跟着往里钻,渐渐醒悟过来,“因为没别的地方吃饭么?所以这么多队伍挤在一起。”

身边一个队士呻吟一声,“不止如此,大家睡觉也在这里。”

云停下脚步,看到自己已经走到了房间的一角,靠墙坐着的几个人正抬头打量着她,“大翔,他是新人?也太小了吧。”

提着米饭桶的男人把桶放下,接过云手里的瓷碗开始盛饭,云赶紧跟着另一个队士把米饭一碗一碗分到每个人面前,她一边动手一边回答道:“是的,我是见习队士松本云,请多指教。”

“你坐这里吧”,阿亮指了指自己身边一个垫子,云应了一声走过去,就听到左边的队士问道:“你也去做了饭?”

“呃,没有,不过我以后可以帮忙”,云在一道道目光中有点窘迫起来,“你们轮流?”

斜对面身材最高大的那个队士停下刚要夹菜的筷子,指了指隔着一个人的大翔,“一顿饭换一个人,明早是吉田。”

“早上就不必起来帮忙了,听说你还有伤在身。”大翔已经开始吃了,他抬了一下头答道。

“哦,哦,那我中午可以过来。”

“哼?”坐在云对面的人突然一声坏笑,“那个地方站不下那么多人,你要么自己一个人去做饭,要么等在外面搬东西打下手。反正都是队士了,吃着一样的饭,不如也参与轮流吧。”

“你会做饭的吧?不过我们也不讲究,能吃就行。”最边角的人问道。

“能的。那明天中午我来做?”

“太好了!” 对面那个队士突然喜笑颜开,还拿着筷子的手搂住左右两个人,“佐助,健一,我们明天上午就可以出去喝酒了!”

云嘴里咀嚼的动作一顿,随即又平静地继续吃起来。

“你们明晚必须回来,拓也,晚饭还得你做。”云左侧的队士突然开口道。

拓也嬉皮笑脸的表情垮下来,“啊,啊,知道了啊。”

大翔皱起眉头,对云说道:“每个月总要来这么一回,发了薪水就要出去折腾,只是不巧你在这里。”

云面无表情耸耸肩,“没关系。本来我插到哪一天都无所谓。”

饭菜不能说寒酸,但是做的远不像千鹤那么用心,不过显然队士们都很习惯,云也不是挑剔的人。她唏哩呼噜解决掉,然后端起放在一边的食案低头告辞,“我吃饱了,先去给中森先生送饭,谢谢款待。”

评论(9)

热度(1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