莫漠

应似飞鸿踏雪泥(五十八)

云一回营地就自觉走向干部们平时集会的敞间,冲田已经等在里面了。

冲田眯眼看了看她,“汇报吧。”

“是。他上次说的才谷梅太郎只是化名,本名叫坂本龙马,是土佐藩脱藩浪士。他是开国派,暗中支持西国强藩购买新式装备、加强武装。另外,我还见到了一个和千鹤相貌很像的人,他替土佐监视坂本。”

“千鹤?有多像?”

“基本一模一样,不过是个男人”,云叹了口气,“千鹤对自己的事情几乎一无所知,她爹真是什么都瞒着她。”

冲田点点头,“嗯,这件事之后会留意的,但是——”


“坂本龙马,算是新选组的敌人了”,冲田冷绿的眼睛直视过来,“哪天被我们杀掉都不稀奇。”

“他为船厂做事,有幕府作为保护伞,所以肯跟我接触”,云垂下眼睛,“虽然现在聪明地寻求庇护,但是理念与大多数人都相左……确实迟早会四面树敌。”

冲田看着她,发问道:“如果我们接到了这样的命令,你要怎么办?”

云垂着眼睫,“我一定要前往。”

“然后呢?”

“应该……会杀了他。我不知道。”

冲田吃了一惊,他眉头深深皱起来,冰冷地警告道:“有违武士道者,切腹论处。”

云痛苦地闭上眼睛,“利害关系很明显,但我不希望他死。”


冲田觉得像有人拿他的心脏试刀。果然,身为新选组的剑,就该随时和所有人保持距离,免得被人拥住脖子拔不出刀来。

“你这么做的话,我就得杀掉你”,冰冷的怒意充满浅色的眼瞳,他极力想要恢复往常惯用的淡漠语气,却仍旧抑制不住自己的悲哀和痛苦,“只见了两面的人就能使你难以抉择的话,为什么不替我考虑考虑?”

“那不一样!”云抬起头来,“我并不是舍不得下手才想要放过他,我只是觉得他不该死,新选组是在保家卫国,他也一样。坂本先生会为这个国家做成很多事情,如果新选组要断送他,不管由谁动手都等于是我动手,我与新选组荣辱与共,余生都会带着这根刺活着。”

冲田觉得这简直是个养不熟的狼崽子,“为了家国,他不可以死,但你就无所谓,是吗?曝尸荒野、碎尸万段,反正也没人会在乎对吗?”

云偏开头,“所以我说,应该会杀了他的。他对于家国重要,但冲田对我更重要,我不想让你难过。”


冲田愣了一下,好一阵子都沉默不语。云冷静下来,在脑子里反复过了几遍自己说的话,觉得虽然直白了点,但算不上什么逾矩失礼。

可能在别人听来太唐突了,但她却只嫌自己词不达意、言不尽情。从第一眼望见那双初春冰河般的眼眸起,心底脆弱的向往日复一日孕育生长,她不过是拿出了最微末的一点给人看,不能说爱,那就说忠诚,不能说灵犀一点,那就说将心比心。

反正天下情义殊途同归,冲田现在这样对她的宠爱、支持、心意互通,已经足够让人满足了,无所谓那到底是什么名分,没必要奢求更多。


“你这样不说话,搞得氛围很奇怪,我不过是抒情了一下子”,云若无其事地笑了笑,“我汇报完了,冲田也去吃午饭吧。”

冲田却突然伸长了胳膊,一把将坐在他对面的少年拽到了怀里,嘴唇贴上云的耳朵,凑得前所未有的近,“你可算是不再说‘死了也没人在意’这种话了,明明对谁都能共情,却要对我摆出一幅油盐不进、冥顽不化的模样。”

平日总隔着一段距离听到的清亮音色,此刻直接轰入耳道,混杂着气声和喉头震动的沙沙声,云修炼已久的脸皮立刻被突破了阈值。她仍努力维持着八风不动的姿态,不管怎么样先道歉再说,“是我说了混账话,以后不敢了。”

冲田看着云红了耳朵和脸颊还要强装镇定的样子,噘着嘴想了想,手又缓缓从肩头往下移,果不其然云像弹簧一样从他身边蹿开。


“我要去吃饭了!”云抑制住夺门而逃的冲动,像往常一样自然而礼貌地等着对方回应,“冲田也该走了。”

“嗯,去吧”,冲田也起身走到门边,对她点点头,“下午我要去跟八木邸的孩子玩,你要一起吗?”

云很快想到了关键的原因,“因为我们要离开了……是最后一面了吗?”

“嗯,但是跟小孩子的话,不需要那么伤感。”

“啊,我最怕小孩子哭了,肯定要好好哄着。”

冲田笑了笑,“那,午休过后见。”

评论(10)

热度(9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