莫漠

应似飞鸿踏雪泥(五十九)

云跟队士们待在一起,心情彻底平复下来之后,才觉得莫名其妙。明明那天谈起生前身后事,冲田也一脸理所当然的模样,今天突然拿出来凶她,难道他这几天有了什么了不得的心路历程?

云至今仍对和由纪的巧遇耿耿于怀,那天斋藤看起来并没有意识到什么,但是冲田也许有所察觉。她决定不动声色继续观望,日常训练、出巡、大大小小的战役,有的是机会可以判断冲田对她的态度有无变化,反正他没有实锤证明她的性别,暂时还动摇不了自己在新选组的处境。

 

“总司!”一群个子才到冲田大腿的小孩子围过来,“总司好久不来找我们了,是生病了吗?”

“为什么会这么觉得?”云惊讶道。

一个看起来是男孩子的娃娃答道:“因为我只有生病才会被奶奶关在家里,但是两天就好啦,总司真的好久都不出来玩了。”

冲田笑起来,“没有生病哦,是因为你们的大哥哥被人抢走了。”

云的心脏突地猛跳一下。那群小孩子困惑着七嘴八舌问道,“被谁?是坏人吗?”“是那种会下药把人绑走的蒙面人吗?”“可是总司不是很厉害吗?”“就是,总司还说要保护我们的。”

冲田坏笑着扭头看向云,云赶紧收拾好表情,轻咳一声,“我就是那个绑走你们大哥哥的男人。”

顿时所有的喧哗都寂静了一下。一个小姑娘怯怯地说道:“哥哥……为什么要绑走总司?”

“因为我生病了嘛,没人陪我玩好烦躁,于是把他绑在家里欺负欺负。”

“我以前生病,总司也给我买金平糖”,一个瘦小的孩子恍然大悟道,“还说快些好起来的话,就多给奖励。”

“这样啊”,云笑着垂下眼睛,觉得身边这个人外表像凝着冰壳,里面却意外地柔软又炽热,“那你有没有快些好起来?”

“当然!我乖乖睡了觉,才一晚上就不发热了。”

也有小孩子不高兴道:“那你会把总司还回来,对不对?”

“嗯……”云想了想,“不行,我是坏人,只今天让给你们。”

“你骗人!”那个小孩子焦急起来,回身抱住冲田的大腿,“总司不会跟你走的!”

“不,我要跟他走。”冲田低头看着一张张仰着的小脸蛋,清晰地宣布着。


那个小姑娘顿时哭了起来,云吓了一跳,抬头求助冲田,但冲田并没有采取什么正常的措施,只是抱起胳膊不爽地叹口气,“要怎么办呢?爱哭的小孩会被杀掉的。”

云赶紧伸手去捂他的嘴,低头冲另外几个也有吓呆趋势的孩子说道:“他骗人的,我也超爱哭,还不是把他绑起来了。”

冲田顿时笑了一下,鼻息喷在云的小指上,她立刻松手。云蹲下身来,“现在可是有两个大哥哥在和你们玩哦,机不可失时不再来。”

“可你是坏蛋。”小男孩撇嘴转开头。

“不喜欢跟坏蛋一起玩吗?”云温温柔柔地说着,“坏蛋才有意思呢。”

冲田清清朗朗地说道:“嗯,虽然我说过不要跟坏家伙在一起,但是今天有我在呢,你们可以放心玩一下子。”

“那——玩什么好呢?”云站起身来,“去后面的河滩,我教你们打水漂好不好?”


扁鹅卵石像飞到透明的水床上一样,嗖嗖嗖几个弹跳奔向河面的中央,小孩子们目瞪口呆地看着它在远处入水消失。

“好神奇!我也要玩!”几个男孩子捡起脚下的石子跃跃欲试,云看着他们甩动胳膊丢出去,不出所料入水即沉。

云手里拿着一把挑过的卵石,一颗一颗分给他们,“看,要找这种扁扁的小石头,让它打着转飞出去。”

云微微屈膝,甩手就是一个漂亮的连环飞漂,小孩子们兴致高涨,乱哄哄地翻找卵石往河里扔。冲田站在一边抄着手,留神注意着孩子们的安全,“不愧是把我绑走近两个月的人,这么会玩,看来我是非跟你走不可了。”

“呐,冲田这么好哄,会转头又被别人哄走的”,云随意地开着玩笑。

“嗯?容易被人骗走的可不是我”,冲田眯起眼睛,“今天中午是谁要死要活地想一命换一命?”

云顿时尴尬起来,她摸了摸鼻子,“他那么能作死,我这一命也换不来他一命,不换了。”

冲田叹了口气,这个少年并不是那种缺乏求生欲望的人,却总在某一刻流露出“视自己的命为草芥”的感觉,让他觉得格外刺痛和不舒服。


云看着小孩子们嬉闹着练习,有几个孩子逐渐开始打出初级的水漂,愈发干劲十足起来,而那个小姑娘却很快兴致缺缺,停下手看着别的孩子玩。

“不喜欢玩这个吗?”云在她身边蹲下来。

小姑娘犹豫着,不知道该怎么回答,云了然地笑了笑,“没关系哦,你想玩什么呢?我可以陪你。”

小姑娘想了想,突然从怀里拿出一段细绳,“哥哥,我想教你翻花绳。”

是自己想的那个翻花绳吗?云一屁股坐下笑道:“你先来。”

冲田站在树荫下看着两个人。

事情的发展超出小姑娘的预料,这个小哥哥的手法之老练、技术之高超丝毫不在她之下,高手相逢,顿时拆解得难舍难分。


“哥哥以后还能来陪我玩吗?”小姑娘和云抵足对坐,“我还会跳皮筋,还可以把我的手指沙包借给你!”

云轻轻摇了摇头,“我很快就不在这儿了。”

“因为总司哥哥要搬走了吗?”小姑娘低下头去,说话带上了鼻音,“妈妈说他们要到更大的房子里去住,我们家的房子太小了。”

“嗯,是这样。”

“你和总司哥哥不可以留下来吗?人少了就够住了呀。”女孩哭起来。

“我们也想和伙伴们在一起”,云认真地看着她,“要做的事情太多了,非要互相帮忙才行。”

“要做什么呢?”

“要追逐黑夜里的星星”,云温柔地把还绕在女孩手指上的细绳解下来,自己双手翻了几下,十指间出现了一个标志的五芒星。

小姑娘眼睛里露出好奇的神色,云把细绳递给她,“这个自己一个人就能完成,你来试试。”

小姑娘回忆着刚刚云的动作,极有天赋地学了一遍,云看着她说道:“星星象征着珍贵的事物,就算此后不再见面,过往的记忆会永远闪耀在生命里。”


冲田看着云,目上流云缱绻、目下萧萧落叶都不再与他有关,疏林阔水间光彩琳琅,而他只想凝望着那一抹灰白的身影,想唤她的名字。

然而他终于未发一声,觉得如果那个孩子蹦蹦跳跳地过来了,他又不知道该做什么,该说什么,只能无端地泄露也许那个孩子不想接收的感情。

评论(10)

热度(13)